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信贷冲高难抑调控担忧倍增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8日10:43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

  去年年底,中央工作会议指出2010年信贷基调将是“适度宽松”,当大家都在估计“适度”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的时候,央行已经开启了新年信贷调控的大幕:从加强窗口指导、上调央票利率、密集公开市场操作,到上调准备金率。然而一系列猛剂后,一月信贷

还是不断冲高。昨日,业内传出一月份信贷已达1.45万亿的消息,从而引发了市场对新一轮更猛调控的担忧。

  一月信贷1.45万亿接近去年同期超高水平

  进入2010年,有消息显示,1月第一周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6000亿元。这样的信贷增速迫使监管上调存款准备金来抚平信贷。但在随后的第二周,市场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已经稳超一万亿元。密集的数量调控下,昨日市场传出的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45万亿的消息,如果数据准确,那么已经与去年同期超高水平的1.62万亿非常接近。

  尽管存款准备金已经上调,但似乎银行放贷的新增数据还是不断在“刷新”。与此相对应的,关于央行“限制各大银行贷款额度”“要求银行停止新增贷款”“对四家银行实施差异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类严格监管的传言也在市场上不断推陈出新。

  日前,有媒体援引银行业内人士的信息表示,上周开始监管部门为准确掌握信贷走势,要求商业银行按日上报信贷数据。昨日又有新的消息传出,多家在1月上半月信贷投放量过大的银行被要求大幅回收旧贷款,以期在月底前达到监管部门所要求的合理均衡放贷的目标。压减年初新增信贷的形势已经非常紧张。

  “市场对数据的预测估计应该是有依据的,一月信贷数量达到1.45万亿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样一个势头,促使监管部门要求各银行加强调控,压减新增信贷也是合情合理的。

  银行称没有收到上级部门停贷通知

  记者日前采访了广东的多家银行,均表示目前信贷正常,没有收到监管部门或其总行要求分支机构停贷的通知。但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昨日对本报透露,“规模控制肯定是有的,银行信贷的确在收紧。”

  此前中行停贷传闻传出的时候,中行的回复是这样的:“一月头20天信贷投放的确较多,为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需要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严格审查信贷条件和资金用途,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先有后。”不置可否的态度,收紧之意明显。

  昨日,记者又针对差异存款准备金率和回收旧贷款的传言,向中信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总行进行求证。但多家银行都讳莫如深,并不肯正面回应。其中,中信银行宣传负责人马总表示:“这事我们不清楚,暂时没有可以披露的消息。”中行新闻处相关人士也没有回应。

  受信贷从紧的影响,股市在周一失守半年线之后,周二再度大跌2.42%,周三再跌1.09%———已经是市场进入一月份以来,第五度受资金面收紧的影响而大跌了。三日以来市场成交量比往日萎缩四成左右。种种迹象可见,对信贷政策的担忧情绪已经弥漫了整个股市。不断的传言正使市场投资者更为谨慎。

  调控会否加力要看接下来减压效果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继续实行的一系列收紧手段,很多市场人士把此看作是市场收紧的标志,并纷纷预测近期央行会出台加息的决策。其中不乏众多的著名券商,包括国泰君安,而市场则应声大跌。齐鲁证券金融业分析师认为,由于当前保增长的压力已经消失,而通胀预期正逐步演变成现实,因此央行将逐步放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转向中性。

  但是,郭田勇则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尚属微调手段,在总量上收回一定的市场流动性,适度宽松政策转向尚需时日。“利率的提高则可以看做是货币政策发生转向的标志,我认为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郭田勇进一步预计,如果保持目前这样的信贷调控的力度,未来信贷很有可能回到平稳的状态。但后续相关部门是否进一步加强调控,则要看银行未来实际的投放量是否压减。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教授分析指出,之所以监管当局那么强调“信贷的均衡投放”,是因为今年货币政策主要针对通货膨胀预期和信贷增量。“而所谓通货膨胀预期又取决于信贷投放的总量与节奏,信贷投放是否均衡将决定2010年通胀预期与资产价格,并进而影响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