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银行放贷冲动或被牵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8日10:38
  今年以来,中央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除了调整市场交易环节税费政策,涉及金融杠杆的新政成为行业最为敏感的焦点。尽管日前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非直指房地产业,但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认为,央行自2008年12月份以来首次动用准备金这 一工具,此举向市场表明在回收流动性。他表示,银行对房地产前景看好,但相关的配套政策将会对银行贷款有很多压力。

  洪崎在日前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举办的新年论坛上表示,根据央行工作精神,今年需要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的节奏,以控制全年的总数。去年是过松的货币政策,显然今年这种政策比起去年一定是偏紧,但如果和金融危机之前,新增贷款4万亿左右的水平比,2010年的信贷还是会合理宽裕的。今年要保增长,也要控制资产的泡沫。但总体上来讲银行信贷政策仍会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增加共赢,而不是打压。

  在全社会资金面有所收紧的情况下,今年开年第一周,银行新增贷款6000亿元,势头很猛。洪崎认为,这是由于去年所有的银行大体上后半年基本上没有放款了,但是准备的项目很多,今年银行早放早得利。

  业内人士算了笔账,如果按照目前呆款速度增长,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可达1万多亿元。按决策层确定今年信贷指标为7.5万亿至8.5万亿,如果按以往一季度呈放贷高峰,会在去年流动性已经非常宽松的基础上,又添天量信贷,这显然会使房地产市场泡沫加大。洪崎分析,去年规定银行是按季度放款,而今年可能按月放款,这就意味调控越来越细,按每月、按每一个星期放款多少,可能要细到这种情况。

  洪崎认为,“国十一条”要求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的管理,虽然只是对老政策的强调,但是要求严格地执行信贷标准,加大对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这表明房地产信贷对合规的要求更加严格。此外,已经出台实施的固定资产暂行办法,要求对银行贷款进行精细化管理,严格监控贷款用途,杜绝贷款的留用、挪用。现在很多贷款出去用途不明,往往转到买地或者开发上去。

  洪崎从全社会资金流向预计,2009年房价大幅上涨,吸引了金融体系及其他行业的资金加入,大中城市吸引了中小城市的资金,进而推动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但2010年随着资金面的收紧以及实体经济输出导致的资金回流,在“地王”频出、房价高企的条件下,房地产对其他行业的资金吸引力将减弱,开发商的融资难度将加大,成本将上升,这会引起银行的高度重视。(记者陆昀)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