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油价波动调整 > 油价调整分析

国航东航燃油费逆市上调 专家称油价滞后为主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1:28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1分报道,连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挫,到29号收盘时,纽约油价跌至73.6美元,尽管如此,国内民航两大巨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上海东方航空公司近日却宣布:上调部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

  国航、东航都表示,调高燃油附加费的依据是过去两 个多月国际油价总体水平的上升。但种种迹象显示,成品油价格在春节前调整的可能性正在进一步降低。国航、东航为何会逆市上调燃油附加费?中国之声连线特约观察员水皮先生进行分析:

  主持人:现在国际油价总体趋势是持续下行,为什么国航、东航决定逆市而上,调高燃油附加费?

  水皮:国内企业油价的调整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可能是因为他们总是根据自己进口油的成本来确定他们的成本核算,他们进油的时候可能价格比较高,所以就有调价的冲动。但是原油市场、特别是期货市场的价格每天是波动的,所以国内的滞后是一方面原因。

  另一方面是春运来临之际,需求比较旺盛,这个时候即便上调油价对他们的经营或者运力也不会产生影响。

  主持人:大家都关心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调高之后对乘客有什么影响?还想请您解读一下,调整了燃油附加费股价是否会有波动?

  水皮:我个人觉得,负担还是有限的,更多是大家心理上会不舒服。另一方面,对于公司来讲,业绩的影响会相对大一点,因为航空业是周期性比较突出的行业,稍微在油价上面做一点手脚,出入就会非常大。

  主持人:国航和东航在国内属于顶级航空公司,调高燃油附加费是他们的企业行为,但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它们调高之后其他航空公司会不会闻风而动也随之跟着调高呢?

  水皮:这两个巨头上调之后其他肯定会跟上的,因为“不跟白不跟”的,肯定会产生一个跟随效应。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