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媒称汇丰控股或收购内地大型银行51%股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2月01日09:45

  华尔街日报称,据《Sunday Telegraph》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导,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HBC)正在为今年晚些时候竞购一家主要中资银行的股权作准备。

  报导称,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汇丰控股策略部门的全球负责人Antonio Simoes以及其他约15位员

工已从伦敦迁至香港,近期行政总裁纪勤(Mike Geoghegan)也已经将其办公地点迁至香港。

  该报称,汇丰控股希望收购中国三家大型银行某家银行51%的股权,这三大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和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收购方式可能包括涉及汇丰控股香港子公司恒生银行(Hang Seng)的资产互换交易以及其所持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 20%股权的出售。

  目前中国规定单一外资银行所持一家中资银行的股权比例不得超过20%,因此上述交易只能有中国改变这一规定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消息人士指出,集团非执行董事兼汇控北美区主席桑顿获委以重任,与纪勤一起带领收购中资银行的计划。纪勤和桑顿都认为,金融危机给予汇控一个罕有的机会加快进军中国。花旗集团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现已撤出中国,只余下汇控是中国国内唯一的国际性银行。此外,中国的银行业过去3年信贷大幅增长,急需资本支持未来业务增长,汇控拓展中国业务,也可为中国金融市场带来更大信誉及迈向环球市场。

   报道指出,汇控的收购目标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或建设银行其中之一,桑顿和纪勤希望持有目标银行的51%股权。交易预料牵涉到以汇控集团旗下的香港恒生银行作资产互换,汇控也可能出售手上约20%交通银行股权,并要求获准在上海上市。

   不过,汇控要成功收购其心目中的内地三大行之一,殊不容易。其一,收购资金成疑。本身已有强烈集资压力的汇控,资金来源成疑。即使是以报道中的出售恒生及交行股权的方案,但套现所得也远不足以收购三大行的任何一间的51%股权。

  据彭博资料,恒生及交行最新市值分别为268.6亿美元及544.7亿美元,即使汇控持有这两家银行100%的股权并且全部套现,也只能勉勉强强入股中行51%的股权(中行当前市值为1,435.1亿美元,为三大行中最低)。何况,汇控当前持有恒生62.14%股权,持有交行19.15%股权,以此计算,汇控出售所持有的恒生及交行的全部权益,仅可套现约271亿美元,只够买中行的19%。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