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银行急调信贷节奏 贷款新增“戛然而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1日07:49
  CBN记者 石婵雪

  今年1月前两周的信贷“冲锋”后,在监管层的紧急施压之下,放贷劲头十足的银行已率先采取措施压缩新增贷款。

  根据某国有大行信贷相关人士提供的数据,工商银行今年第三周新增贷款为负,而中信银行更是将1月后两周的新增贷款定为约-500亿元。

   修改新增贷款指标

  日前,中信银行总行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总行近日下达压缩信贷规模的指令,要求截至1月底,全行新增贷款不得超过300亿元。

  “之前,按照全行一季度920亿元增量、1月份600亿元增量进行核定放贷。”该人士称,“但随着宏观形势的变化,全行原定的信贷规模需要进一步压缩,一季度全行信贷增量必须控制在630亿元以内,其中1月份新增贷款必须控制在300亿元以内。为此,总行将重新核定各行信贷额度。”

  中信银行总行1月28日正式向各分行传达了压缩新增贷款的“命令”。然而,根据上述中信银行人士提供的数据,1月前两周,中信银行新增贷款已经超过了800亿元。

  1月18日,中信银行在央行货币政策司召开的1月份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上汇报时表示,中信银行前两周新增贷款802亿元,其中一般贷款612亿元,票据190亿元。显然,中信银行只有在1月的后两周里实现新增贷款为负,才能完成总行的计划指标。

  急调信贷节奏

  1月11日,银监会召集部分商业银行负责人开会,指导各行应“均衡放贷”。1月12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和宋宇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本身并不能直接约束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但显然,这种强有力的监管信号,已被各家银行给予最高程度的重视。

  根据四大行向央行汇报的今年前两周贷款增长情况,工商银行新增信贷1640亿元、农业银行新增1070亿元、中国银行新增1672亿元、建设银行新增620亿元。而截至1月21日的数据则显示,工商银行新增贷款1494亿元、农业银行新增1518亿元、中国银行新增1757亿元、建设银行新增803亿元。

  显然,信贷冲锋中,劲头最猛的工行在第三周新增贷款为负,而中国银行1月第三周新增贷款约仅为前两周周平均值的1/10。

  在1月份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上,央行强调,各行必须调整好节奏,央行不搞规模控制,但各行上级的计划必须遵守,各行要按照计划控制节奏。

  据某国有大行一位信贷处负责人介绍:“银行压缩新增贷款,一是可以让客户配合还款,把贷款收回来;二是通过银行买卖贷款协议的方式,将信贷资产卖给有信贷额度的小银行。”

  上述信贷处负责人还介绍,由于银行同客户保持的是长期合作关系,虽然双方已经签订信贷合同,但可以基于长期合作关系及相互之间的信任,将已发放贷款收回,再延时发放。

  此前,有传言称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或被实施差别准备金率,但并未获得相关银行及监管层的证实。此次,中信银行主动压缩1月新增贷款规模,可谓率先行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