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1月贷款又爆天量 信贷调控重回行政手段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01日08:11
  1月份的银行信贷直追去年同期。《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了解到,截至上周五,国内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已经接近1.6万亿元。不过,经济学家认为,这主要是商业银行与监管部门博弈的结果,1月份的信贷高增长不具备可持续性。考虑到已经动用了准备金工具,信贷控制的重 点也重回行政手段,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按照全年7.5万亿的贷款控制规模计算,今年信贷的季度投放很可能重复2009年“5∶3∶1∶1”的节奏。不过,由于银行可能在上半年即用完全年信贷额度,这或许将倒逼监管部门放松信贷限额。有专家认为,由于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对信贷已经形成巨大的惯性需求,以及可能的经济回升减速和资产价格回落,中国或将于四季度停止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9.59万亿。这一创纪录的信贷规模保证了去年“保八”任务的完成,但也加剧了各界的通胀预期,以及对资产泡沫、对信贷质量的担忧。故此,去年三季度以来,货币政策开始适度微调,市场的紧缩预期也逐渐增大。业界认为,正是这种紧缩预期促使商业银行在年初尽早放贷。

  新年首周全国新增贷款即高达6000亿元。这一报复式反弹也引起了监管部门注意,9日监管部门即对各个主要机构监管谈话。12日,央行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对工行、光大、中信实施了差别准备金政策。18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召开会议,此前有媒体援引这次会议的文件称,日前实施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期限暂定三个月,如无效果则继续执行。

  在调控重点重回行政手段后,各大银行主动放慢了信贷节奏,一些前期放贷过快的银行甚至暂时关闭了信贷系统。据记者了解,1月份,建设银行新增贷款近1080亿元,该行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就放慢了信贷步伐;但其他三家国有大行信贷仍然旺盛,工行新增贷款达到1700多亿元;中行新增贷款1600多亿元;农行新增贷款也超过1500亿元。

  不过,有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1月份的真实信贷需求并没有表现的这么旺盛。1月份的信贷其实是银行抢时间、去年底累积项目和表外贷款转回表内三方面因素推涨。就全年而言,几家大银行都制定了较为严格的控制计划,中行今年的贷款控制目标是6000亿元,而该行去年全年放贷高达1.2万亿;建行今年的贷款控制目标是7500亿元,该行去年全年放贷9500亿元。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拼命放贷一方面是为了抢时点,为后来的经营留足空间,另一方面也是和监管部门博弈的过程,如果上半年用净贷款额度,或将倒逼监管部门放开限额。

  对于信贷膨胀是否引致加息,经济学家认为,加息未必是最优选择,即便加息也在年中以后,而且可能仅仅一次。这主要是因为控制信贷,数量型工具和行政手段足够。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窗口指导仍将发挥主要作用,前者将加大回笼资金的力度,后者将侧重优化信贷结构和合理安排信贷节奏。年内视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和外汇占款情况,准备金率有可能继续调高0.5至1个百分点,但大幅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观察国内央票发行利率的走势也可以看出一季度加息可能不大。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期间,央行连续两周调升了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但在上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即停止了对一年期央票和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的拉升。分析师称,从历史经验看,一般是在央票发行利率超过可比存款利率时加息。现在央票发行利率持稳,表明加息步伐放缓,最早的加息时点可能也要到下半年美国加息后,甚至全年都可能不加息。

  对于今年的货币信贷形势,经济学家认为,考虑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私人投资回暖的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以及去年新开工项目的后续资金需求较大等因素,货币政策不会大幅、迅速收紧。机构也认为,今年的贷款形势也未必如预期的那么紧张。

  交通银行表示,货币政策由“松”到“紧”往往是个渐进的过程。预计今年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将放缓,但贷款增长不会大幅回落,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至8万亿。

  最乐观的如野村证券则认为,今年的新增贷款总额要达到9.7万亿元,才能满足新建和在建项目的贷款需求。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中国的信贷热潮不会在2009年结束,2010年至2011年投资增长率还会比较强,信贷还有可能会继续增加。如果马上收紧放贷,可能去年的项目会造成坏账、烂尾工程。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