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保监局测试寿险现金流 一季度将推行业自律条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2日00:06
  核心提示:开展寿险公司现金流风险压力测试将成为深圳保监局重点内容,关注退保大幅上升、给付高峰和新单位业务大幅下降等因素对公司现金流状况的影响。

  2月1日,深圳保监局年度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产险业一举扭转连续经营亏损的局面,2009年实现承保利润1.5 亿元,绝对额在全国36个监管辖区中排第10位。承保利润率2.0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5个百分点。

  但市场份额和盈亏分布仍是摆在深圳保险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业内人士透露,在2009年深圳产险保费收入100.29亿元的盘子中,人保约20亿元,平安20亿元,太保约18亿元,三巨头共计60亿元左右,占比6成。“中小险企实现盈利的很少。”一保险公司高管称。

  深圳保监局局长余龙华表示,尽管深圳产险业2009年实现扭亏为盈,但盈利能力还存在不稳定、不平衡、不确定的问题。

  在成本指标上,2009年,深圳产险综合赔付率58.15%,同比降低8.5个百分点;业务及管理费用率20.66%,同比降低2.5个百分点;应收保费率5.49%,同比降低3.7个百分点。

  寿险产险业务结构在2009年得到了优化。人身险保障型产品快速发展,同比增长54.1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8个百分点。新单期交占比34.79%,高于全国8.9个百分点;产险非车险占比32%,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

  “规模的增长,业务结构的有保有压,再加上社会外部环境改善和监管力度的加强,令深圳保险业经营状况显著改观。”阳光财产保险深圳分公司副总张华说。

  深圳产险之所以扭亏为盈,张华认为原因有三。一是市场“跑冒滴漏”的保费回归,规模扩大了;二是保监部门推动的70号文件,使得市场规范,带来了市场增长和保险公司成本的降低;第三,部分公司加强了内控,进行了业务结构调整,压缩了亏损或盈利性不强的业务,如不少财险公司对赔付率高的车型提升了保险费率。

  受常规和非常规因素的影响,产险业盈利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尚有待检验,这与粗放的经营模式有关。深圳保监局局长余龙华表示,当前深圳市场秩序尚未实现根本好转,车险领域的虚假问题不容忽视,非车险领域大型商业风险领域非理性价格竞争问题依然突出,人身险方面,银保业务手续费不规范。

  2010年监管力度的加强已成为业界共识。按照深圳保监局的部署,今年深圳将对部分保险公司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保费收入、赔款赔案、经营成本费用、准备金计提等4个方面。开展寿险公司现金流风险压力测试将成为该局重点内容,关注退保大幅上升、给付高峰和新单业务大幅下降等因素对公司现金流状况的影响。

  在行业自律上,近期,深圳保险同业公会正在组织研究车险手续费自律工作。业内人士称,此项自律条约有望在一季度推出。

  “在持续加强监管力度和经济环境好转情况下,2010年深圳产险保持盈利可能性较大。”张华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