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谷歌”还未走 “谷姐”已蹿红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王 荣 艾建琪
2010年02月03日14:47

  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谷歌日前宣称要退出中国市场,在尘埃并未落定之际,一个缘于谷歌事件的网站“谷姐”在谷歌宣称退出的第二天突然出现在网络上,并迅速走红。昨日,本报记者接到深圳一个报料人的电话并在他的“牵线”下,有机会面对面采访创办“谷姐”网站的团队——深圳一伙“80后”,揭秘“谷姐”背后“操盘手”、“谷姐”出炉的经过等系列引人关注的问题。

  律师说法

  “谷姐”疑涉侵权

  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梁刚律师表示,GOOJJE与GOOGLE十分类似,很容易让普通网友造成一定误解,GOOJJE利用这一点提高了点击率,不管目前是不是赢利,只要这不是一个完全公益性的网站,就已经构成了侵权。

  侵权行为发生了,被侵害方有权选择诉讼,也可以默认。因为不构成刑事犯罪,被侵害方可以从自己的利益出发,选择是否进行诉讼,什么时候提起诉讼,这是它的自由。

  谷歌与百度的“山寨版”?

  采访之前,记者登录了“谷姐”(www.goojje.com)网站,发现“谷姐”网站的页面设计融合了“谷歌”与“百度”的主要元素,“google”变成了“goojje”,汉字“谷歌”也变成了“谷姐”,LOGO中还借用了百度的“熊掌”标志,下面标注一行小字“哥的留下是为了姐,哥依然迷恋着姐”。而搜索框下的字也由“google搜索”、“手气不错”,换成了“谷姐一下”、“寂寞全消除”。记者试着“谷姐”了一下,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词之后,同样能找到相关网页和资讯。

  深圳年轻人创办“谷姐”网

  创办这个网站的到底是一群什么人?想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网站?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红树湾的一家餐厅,见到传说中的“谷姐”网站团队的5名成员:阿华、小炫、小鬼、阿东、温MM。

  “谷姐”网站的管理员小炫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餐厅见面,是因为他们刚刚从上海飞回来,“现在,很多大的风险投资公司都关注‘谷姐’,前两天上海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找到我们,并邀请到上海详细谈合作事宜。我们刚刚回来,还没有吃饭呢。另外,国外的风险投资公司也找到我们,愿意大手笔投资,但由于理念上的差异,我们婉拒了。”

  说起团队的构成,团队中的“老大哥”阿华告诉记者:“目前,网站的主要运作基本上是由8个人来负责。”

  除了到场的5个人,阿华说,另外还有小连、风儿、阿YEN,他们几个一直在负责网站的正常运行。“除了小鬼是广州的,我们都是深圳的,从小就在深圳学习、生活。我们年龄差不多,都是80后,最大的是1984年生,最小的是1988年生。”

  比较有趣的是,8个人中一半以上在大学期间的专业和计算机没有任何关系。

  创意源自谷歌欲退出

  说起网站的由来,小炫告诉记者,“‘谷歌’宣称要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传出来之后,大家就开始聊这件事情的影响。因为平时经常使用‘谷歌’进行搜索,就担心以后会不会不习惯、会不会有点寂寞啊之类的话,当时温MM就提出来不如建个‘谷姐’网,消除大家的寂寞。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这事就开始了。”

  说起创意的由来,显得十分文静的温MM表示,“我也是灵机一动,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去试试啊。”

  4个人干了一个通宵

  小炫告诉记者,约定好要做这个网站以后,“我们就联系一些同学、朋友,形成了8个人的团队。而且我们也在网络上召集全国各地的网友,其中有20多个网友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建议、帮了很大的忙,这也成了我们的网络团队。有报道说我们是20多个人忙了一个通宵做好网站的,这个说法不太正确。真实情况是,当初就我们8个人中的4个人,一直在熬夜做网站,所以,应该是4个人最初做起了这个网站。”

  小炫说,“除了我们这个团队外,我们的网络团队也很强大。其中有一位网络神童现在还只有13岁,但负责着网站社区管理、版面设计工作,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现在,网站引起了更多网友的注意,许多人给我们发来邮件,要求加盟,其中有许多网络高手。”

  已经备案正在审批

  那么这个网站怎么维持和发展呢?说起这个话题,阿华有点不好意思,“我们的这个服务器还是和另外几个网站共同租用的呢,现在有点不够用了。我们现在正在考虑改善我们的硬件,升级我们的服务器。”

  阿华告诉记者,“谷姐”网站虽然是因“谷歌”事件而创建,而且也有搜索的功能,但“谷姐”网站不是个搜索引擎,只是个社交型的交友平台。“因此,我们目前并没有考虑赢利的事情,我们的初衷就是为了好玩,就是为了娱乐我们的‘谷友’,让大家多一个快乐的渠道。”

  记者了解到,谷歌和百度均没有对“谷姐”网站进行评论。“谷姐”网站已经向有关部门进行备案,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