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房贷7折利率或将名存实亡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苗凡卒
2010年02月04日14:10

  据北京媒体报道,中国银行于上周下发通知,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这一行为表明,在今年信贷规模偏紧和银行资本充足率偏低的形势之下,国家虽然没有取消首套房贷7折优惠,但7折优惠可能在市场上名存实亡。

  房贷打7折的政策是一种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

,2008年10月,为了实现保增长的目的,国家推出了包括7折利率在内的一揽子刺激政策。作为银行本身,大家对于7折利率原本并不热衷,因为利率打7折之后,存贷款利率甚至是倒挂的,也就是说,如果能弄到打7折的长期贷款,直接存入银行都可以赚钱。可是,在去年房市一片火爆的背景下,银行不得不加入打7折的竞争,即使不收获利润,也要收获规模。

  今年,国家明确提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和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思路,已有的优惠政策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但是,在打7折的问题上,国家却不能贸然改变,因为打7折的本意是降低首次购房者的买房成本,有改善民生的意味,所以,如果取消7折,在民生层面上解释不通。两难之中,打7折也就保留了下来。

  但是,国家不取消7折,并不意味着银行不能作出调整,从政策上说,7折是国家规定的打折上限,只要不突破7折,打8折、打9折都不违规。而更重要的是,今年国家对于新增贷款规模的控制采取了更严厉的措施,贷款成了紧俏物资,银行舍不得拿有限的贷款规模去做不赚钱或赚钱少的生意。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介绍,今年国家的新增贷款总规模定在7.5万亿左右,同时要求这些规模必须均衡投放。也就是说,全国的新增贷款规模大约每月6000亿,或是每季1.8万亿。而我们面临的事实是,开年两个星期,贷款就增了1.1万亿。所以,国家已经采取了非常严厉的措施进行信贷规模的监督和控制。

  当然,国家采取的措施是通过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督来控制规模。资本充足率是银行自有资本和信贷规模的比率,由于去年信贷规模急剧上升,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迅速下降。与之相对,银监会却在去年年底提高了国内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标准,大型银行的标准为11%,中小型银行的标准是10%,较之原来的8%都有明显提高。面对这个标准,一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接近临界点,个别银行已低于监管要求。

  解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问题只有两个办法,一是补充资本,通常就是通过增发等手段进行融资,据测算,我国的银行业要想达到较为健康的资本充足率12%,今年要融资2100亿元。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姑且不论,关键是远水不解近渴。二是少贷款甚至不贷款。以取消7折的中行为例,它在已上市的三大行中资本充足率最低,仅为11.63%,接近11%的大限。要解决这个问题,中行今年要融资700亿,而在融资完成之前,中行只能是少贷或是不贷。在这种背景下,中行叫停不挣钱的7折贷款,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在资本充足率的硬指标面前,难受的不只中行一家,除了刚刚在港上市的民生银行,国内几乎所有银行都感受到资本充足率的压力。既然大家都不能大开水喉,任意放贷,那么,谁还愿意拿着宝贵的信贷规模,去放不赚钱的7折利率贷款呢?既然中行愿意捅破这层窗户纸,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有银行跟进。而剩下的银行即使不宣布取消7折,也会有更苛刻的交叉销售要求,让7折成为公关价,而不是市场价。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