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民企资金的转向值得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程汝鉴
2010年02月09日11:32

  在实体经济已经开始复苏的今天,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由过去的政府大规模刺激经济的方式逐步向民间投资拉动方式转变迫在眉睫。这将是一次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转变。

  要实现这种转变,必须明确,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的希望正在于民营企业。据统计,在我国,民企用了约30%的

资源,产生了70%的经济效益,创造了70%到80%的就业。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讲,只有民间投资的活跃,才是我国经济真正复苏的拐点,才能真正实现内需拉动的发展战略,才能使我国经济真正充满活力。

  回顾2009年,尽管我们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保八”的目标,但在去年全年9.6万亿元的信贷资金中,政府主导项目却占了60%。日前发布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认为,2009年没有出现“国进民退”,但是部分领域存在民间资本被“挤出”的现象。目前,我国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传统服务业和房地产业。根据2008年的统计,我国私营控股投资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中占13.6%,金融业占9.6%,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7.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7.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占6.6%。在石油、电信、铁路等垄断行业中,民间资本占比更低。

  尽管对“国进民退”目前仍存在着种种争议,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即在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宏观调控的影响下,去年,除一部分民企能乘势而起、逆市而上外,大部分民企都选择了观望,并将投资从一些实体经济中退出,进入了股市和楼市,部分民企还出现了新的转向。

  向金融业渗透。如温州的民企天正集团,除电器产业、房地产业两大主业外,还参股了若干股份制银行。他们认为,“未来几年,金融业的利润将远远超过地方生产总值的增长”。宁波雅戈尔集团投资在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宁波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的金融资产已超过百亿元。

  投资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目前,浙江省已有60多家上规模的光伏公司、100多家光热企业以及一批风机设备企业。江苏无锡市仅2009年上半年就引进了数百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科技海归企业,引来当地民企纷纷投资。

  看中现代农业的巨大商机。如浙江万向集团看中了种子、化肥、规模化农产品深加工、远洋捕捞等项目,每年仅投资在山核桃产业就有100多万元。除此之外,万向集团还通过旗下公司“万向三农”投资农业产业,涉及农、林、牧、渔等。而随着棉价上涨,约有100亿元浙江民资撤离房地产和煤炭市场,投资棉花市场。

  积极向境外投资。去年以来,众多民企加快向境外投资的步伐。如温州5家中小型鞋企投资3000万美元,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鹏盛工业区,该工业区可年加工毛皮60万张,制鞋400万双。重庆博赛矿业集团于去年9月买下了力拓位于非洲加纳一处冶金级铝土矿80%股权。

  民企的转型,不仅仅是一种民间资本逐利本性的驱动;也是在宏观调控的格局下,面对金融危机影响威逼的一种主动出击;更是在客观上推动了我国“保增长、调结构”大政方针的落实。

  不仅如此,据报道,进入2010年,我国民间借贷开始上扬。如浙江台州民间借贷月息最高达20%至30%,平时这一利率只有3%左右;深圳1月中旬,民间借贷年利息已涨至30%以上;苏南地区,节前,民间借贷针对中小企业主的无抵押贷款月息已达20%,抵押贷款年息为24%。

  民间利率的上扬,正是民间投资开始启动的征兆———这也是人们需要继续关注的重大走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