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低碳地产”是打造低碳城市基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0日09:56
  近日,“中国房地产2010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万科集团、锋尚国际、远大空调等企业共同发表了“中国房地产低碳行动北京宣言”,承诺将积极支持国家节能减排承诺,在房地产开发、建设、规划设计、营销推广、媒体传播等方面实施低碳发展理念,建立低碳发展机制。( 《中国环境报》2010年1月25日)

  随着经济发展对资源利用的强度不断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加剧,已成为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随着低碳经济时代的来临以及我国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人们普遍意识到,要加快“低碳城市”创建步伐。

  所谓“低碳城市”,是指以低碳经济为发展模式及方向、市民以低碳生活为理念和行为特征、政府管理以低碳社会为建设标本和蓝图的城市。目前,国内已有20多个城市已经在着手规划低碳生态城市空间或卫星城,越来越多的城市投入到低碳生态城和低碳城市空间建设实践中。

  有统计表明,建筑能耗占全社会的能耗达40%以上。如果我们不能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气象异常、生态系统退化等现象将随着城市化接踵而来,从而严重影响未来经济增长。可见,房地产业在引领低碳发展方面至关重要。业内人士认为,低碳地产的核心内容是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环境保护。综合住区减碳、公共建筑与商业建筑减碳和生产、施工过程减碳等三项,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亿吨,节约费用可达7000亿元。

  有关专家建议,在一些经济条件允许的大中城市里,应着手对市内大型公共建筑进行普查,试点先行,构建公共建筑单位与节能技术公司的交流平台,有重点地推进既有公共建筑的低碳节能改造工作,研究参与碳交易的模式与途径,并结合旧城区出新和老小区环境整治,推动既有住宅的低碳节能改造工作。

  总之,推广“低碳地产”,打造“低碳城市”,迫切需要房地产发展有新创意和新转型。要把绿色环保融入房地产开发创意,在旧城改造中引进低碳排放标准,实现房地产绿色低碳科技创新,通过政策引导、低碳开发和低碳消费等方面实现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吴学安) (来源:中国能源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