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加大A股调整级别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16日09:06

  12日晚间,央行网站公布消息,决定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对此,有分析师认为是利空出尽,短期内加息预期淡化,A股可能会迎来红色虎头行情。

 

 月内两次上调准备金率

  仅一个月之隔,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一个月两次密集动用存款准备金工具,可见流动性管理已明确提上本轮货币政策日程。日前,央行在最新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已透露重要信息说,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

  专家称,2010年中国面临的流动性压力较去年又有上升。不过,由于物价数据平稳,加息预期并不在眼前。此间专家预计,相对于上次调整准备金率,此次对市场情绪冲击相对较小。

  央行此前称,2010年将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央行此时上调准备金率符合预期,目前流动性比较充裕,准备金率在节后上调,将有效回笼资金。他并预期,从目前的通胀形势来看,央行短期内不会再有加息的举动。如果加息,要到“两会”之后。

  不会加大A股调整级别

  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将是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配合信贷额度的管理,可以达到保证信贷全年平稳增长的目标。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为抑制流动性的常规手段。短期内,投资人对加息的担忧可以暂缓,对于A股市场也许利空出尽。他判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会改变股市本来的运行轨迹,只会加剧波动。如果春节期间外围股市走势强劲或企稳,预计A股会出现低开高走的局面。

  根据统计,记者发现,2007年大牛市时,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股市只有2次出现下跌,8次上涨。2008年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股市2次出现下跌,1次上涨;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股市全部出现调整。银河证券分析师吕喆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其实并不会改变股市本身的运行,只是起到助涨助跌作用,特别是在单边市场中,这种情况更加突出。由于距离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间不久,本次会出现边际效应递减,不会像上次那样,出现大级别的调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