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专家:人民币升值有利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岩 雪
2010年02月24日10:25

   人民币兑欧元近期连续走高,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欧元区经济前景不乐观,预计近期欧元还会进一步走弱,而人民币相对欧元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对出口形势不会有太大影响,同时还有利于出口结构的调整与升级。

  多年来,欧盟一直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近期

,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欧洲国家出现的债务危机,使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转好的担忧加剧。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债务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因此大幅走高,欧美股市相继出现下挫,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大幅下跌。受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困扰,投资者纷纷抛售欧元等高风险货币,涌向美元、日元等低风险货币,2月19日,人民币对欧元更是创下9个月来的新高。

  尽管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三国经济在欧元区的影响力有限,尽管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不会对希腊等国的问题袖手旁观,但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否会扩散、欧元是否会持续贬值,以及欧洲经济复苏进程等,都将影响中国的出口走势。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如果欧洲经济进一步恶化,不排除欧元进一步贬值的可能,不排除出现“二次探底”现象。目前中国经济复苏的一部分希望寄托在外需恢复上,如果欧洲经济再次衰退,中国的出口肯定会受到影响。

  对于我国外贸与汇率的关系,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日前在“2010年全国贸促工作会议”上分析今年我国外贸形势时也特别提到,我国的产业政策和人民币汇率会面临很大的压力。他认为,今年影响外贸的外部因素中,最大的问题是汇率。

  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表示,由于我们面临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因此,我国将有越来越多的产品要与发达国家竞争。同时,随着中国占世界贸易比重的上升,对欧盟、美、日等国市场的贸易比重也相应上升,出现顺差也是自然现象。但是,由此也造成紧盯美元的人民币面临着很大的升值压力。

  人民币汇率今年到底会呈现什么样的走势?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于军分析认为,今年人民币很可能会升值。在他看来,汇率一方面表明经济体的基本面,代表了国与国之间的贸易状况,而贸易是基于互惠这一基本条件的。现在全球很多国家指责人民币被低估,中国经济复苏步伐也明显快于其他国家,在贸易顺差大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确实很大。

  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自身的增长,中国政府并不会推动人民币汇率大幅走高。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兑欧元、美元汇率仍将保持稳定。去年由于美元疲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超过6%,现在人民币将借助美元的升势,实现对其他币种的升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指出,人民币一定幅度的升值,有利于逐步淘汰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和资源高消耗、环境高污染的外向型企业,促进出口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