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最新报道

丰田章男:站在悬崖边上的“太子”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2月25日19:02
  经济观察网记者邓美玲美国时间2月24日,华盛顿国会众议院内,丰田汽车现任社长丰田章男被要求举起右手宣誓自己所言属实。在这场针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所举行的听证会上,这位丰田家族的第四代嫡系长孙遭受了美国人的“炮火猛击”,他的举止像个“做了错 事的学生一样”。

  从丰田吉佐时代的织布机厂到如今的汽车王国,丰田家族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创下了一个传奇。但在空前扩张时,丰田最为宝贵的安全性和质量优先原则却打了折扣。面对不断发生的丰田汽车事故问故和召回,丰田章男称:“在过去,丰田汽车一直以安全性和质量为优先原则,其次才是销量。但是,随着丰田汽车慢慢扩张至如今的世界第一,这些原则的优先顺序被混淆。”

  丰田章男在日本被称为“太子”或者“少爷”。2009年6月,丰田章男正式出任丰田总裁时,日本人大方地将“大政奉还”这样高贵的词赠与他。但如今,“丰田太子”和他的企业都面临着空前的危机,这危机不仅来自于外部,还来自于丰田本身。
“太子”临危受命

  如果不是此次的金融危机,丰田章男不会这么密集的被大众认识。他的上台,正是丰田汽车创立以来最艰难的时刻。

  在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之后,丰田汽车在2008年达到顶峰:这一年,丰田汽车的全球产量达到923万辆,首次超越通用汽车成为全球霸主。但同样是在这一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将丰田汽车一下子从天堂推入地狱:2008年,丰田汽车创下了成立以来的首个年度亏损,到2009年3月的财政年度,丰田预计将出现1500亿日元(约合17亿美元)的营业利润亏损。

  在2008年12月下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时任社长渡边捷昭表示,由于业绩不佳,他决定在2009年辞去社长一职。现年52岁的副社长、丰田家族第四代传人丰田章男将接替他的位置。自此,丰田汽车在14年后重新迎来了丰田家族挂帅上阵,在丰田章男之前,丰田汽车先后经历了奥田硕、张富士夫、渡边捷昭三任外姓社长。

  从1984年起,丰田章男便进入丰田工作,但他的工作经历完全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他做过生产管理,推销过汽车。在熟悉了丰田国内业务后,丰田章男去美国工作数年。2002年他加入丰田董事会,随后步步高升,2002年他晋升为常务董事,一年后再升为专务董事,2005年未满50岁,已经成为丰田副社长。

  对于丰田章男的回归,日本媒体用“大政奉还”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在日本历史上,最有名的“大政奉还”就是明治天皇,后者将权力收归自己手中,带着日本走上了富国强兵之路。
丰田章男的“内政外交”

  2009年1月20日,在丰田集团正式对外公布了人事任命后,丰田章男在名古屋市举行记者会。他心情复杂地表示:“生在丰田家是我自己无法选择的。”他说自己的目标非常明确:“希望做一个亲临一线的社长,要与销售、生产一线共同应对困难。”他给出的初步方案是“回归创业的原点,但不为过去所束缚,大胆谋求改革”。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