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六成房企现金流大幅增长 10家现金流由负转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26日03:29
  截至2月25日,已披露的2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09年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共计78.86亿元,而2008年同期仅为-159.37亿元。12家房企的现金流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占比达六成,其中10家房企现金流由负转正。

  2009年宽松的信贷政策以及销售回款大幅增加使上市房 企的资金链得到了极大改善,目前大部分房企现金流充裕、财务状况保持稳健。但有关专家也指出,未来信贷收紧将对开发商的资金链产生考验。尤其在今年下半年,房企或将面临更多资金压力。

  资金链稳健

  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已披露年报的20家房企中,仅有7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为负值,而去年同期共有14家公司现金流为负。从年报来看,2009年楼市销量增长带动资金回流成为地产商现金流改善的重要原因。

  统计显示,20家房企200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16.75亿元,同比增长22.44%;实现净利润80.29亿元,同比增长39.12%。其中13家房企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而在这其中,8家房企的现金流有所改善。不少现金流净值实现大幅增长的公司在年报中披露,营业收入的增加是现金流好转的主要原因。

  以保利地产(600048)为例,尽管公司2009年经营现金流量净值为-11.45亿元,但较2008年同期-75.90亿元已有较大改善。公司表示,现金流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09年销售回笼的增速大于土地支出增速。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完成直接投资395亿元,实现销售回笼422亿元。

  2009年对于开发商来说可谓一个“丰收年”。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2.1%,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增长75.5%,这极大提高了开发商的销售回笼速度。此外,宽松的信贷政策也缓解了开发商年初所面临的“囊中羞涩”的局面。去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内贷款1.13万亿元,同比增长48.5%;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同比增长116.2%。

  现金流的充裕也提升了开发商的投资底气。数据显示,2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2009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173.23亿元,同比增加28.74%;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16.55亿元,而2008年同期为-12.9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楼市迅速回暖,不少开发商纷纷新增土地购置,扩大了新开工面积,这使得2009年房地产投资额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