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四常委讲话透露两会主调 2010或开启新兴产业元年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2月27日08:13

  本报记者 吴丽华 北京报道

  2月25日下午5点,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终于抽出空接受了已经推迟了三次的采访。

  此时,他正在准备晚上与提前到京的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委员一起,研究科学育种的有关问题,下午他则一直在参加另一项有关高新技术

产业的讨论。

  赵刚透露,生物育种作为国家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有着很大的发展前途,也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项目之一,是科技部和诸多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的产业。

  现在类似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项目已经成为赵刚所在单位2010年的头号任务。事实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也同样进入地方政府的视野。

  梳理近期各省市活动则可以发现,春节前后包括陕西、江苏、天津等在内诸多省市和在京部委召开会议,纷纷学习中央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落实经济结构调整精神。

  尽管这些内容早就不“新鲜”了,为何政府部门和企业纷纷学习、实践?可供琢磨的一个时间点是: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这个时间点,以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形式,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四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内容重点集中强调的就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有分析则指出,在全国两会之前的特殊时期,高规格讨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实质上反映出的是今年高层的决心,也是为即将召开的两会定下今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基调。

  四常委表态

  春节前夕,在九大常委悉数参加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一连三天,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四常委分别在中央党校“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力度、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

  会上,胡锦涛表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通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来推动。

  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表示,此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会重点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并且重点强调加快,他从心底是非常高兴的。

  高兴的原因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能在此次高规格的推进下,真正做到“加快”。之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虽然早已形成共识,但是此后多年并没有根本改观。

  一直呼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李君如告诉记者,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理论上提出比较容易,但由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惰性和惯性,可能操作中在有些领域很难贯彻执行。

  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在央视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主持人芮成钢就曾把这一问题抛给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当时姚景源的回答是,这些东西成为一个现实,需要我们这些人,需要我们一代人,甚至两代人扎扎实实的努力,这才能行。

  而此次,“高规格的研讨,总书记、总理都讲了,应该能够引起重视。”李君如表示,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也将成为讨论的重要议题。

  调结构快进

  中央高层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决心立竿见影,敏感的人们已经注意到了高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

  海通证券客户资源管理部的陈瑞明告诉记者,他已经开始从政府调结构中寻找机会。他对比2009年保增长的诸多救急政策后发现,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大规模信贷还是房地产刺激,都有负作用或后遗症,操作空间不大,但是在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去年过度刺激政策纠偏的前提下,调结构、扩内需无疑是个机会,他相信大消费类板块、区域振兴板块会有好的表现。

  一些企业也更加注重这方面的发展,此次和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研讨育种问题的就是山东一家非常顶尖的玉米育种企业的负责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兼企业负责人,他在两会开始几天前就到京联系高新技术的研究和育种技术的转型升级。

  陕西、江苏、天津、西安、济宁等各级、各地政府纷纷组织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容。

  在高层调结构的决心下,房地产行业首当其冲成为需要进行结构调整的行业。2月23日,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11个部门制定的“北京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被一些分析人士解读为地方政府理解了高层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调结构的决心。

  而按照以往惯例,一般是全国“两会定下政策基调后,地方才会相继出台相关行业政策”。这次,京版“国十一条”两会前出台,不可避免地被坊间理解为调结构背景下,北京房地产政策的提前反应。

  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原所长张汉亚则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2月24日研究部署的进一步贯彻落实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一步落实。

  新兴产业发展元年

  特殊时期高调讨论转变经济发展方向的逻辑十分明显,在金融危机后,外部需求萎缩的环境下,原有的经济发展方式不可持续,迫切需要寻找根本增长之路。

  赵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者,则反复感叹赶上机遇期,他告诉记者,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头号任务的2010年,他们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上,同时与地方甚至企业的合作开始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研讨会上温家宝总理强调,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要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早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粗放的外向型增长方式已经在内外环境的影响下不可持续,提升技术含量、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不可回避的选择。

  事实上,去年底以来,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主题,中央已经高密度高规格地组织研究和介绍了多次,其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则作为重要内容被反复提及。

  2009年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了新兴战略性产业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并称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此后政府、企业等各个层面纷纷跟进,岁末陆续召开的国资委、工信部等七部委年终工作会议纷纷传出将从财政、税收、金融等多方面支持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

  赵刚则分析认为此次中央决心非常大,甚至不惜牺牲一些经济增长的代价,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迎来了好的机遇。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