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政协委员曹鸿鸣:土地改革要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1日15:47

  2010年全国两会3月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特别推出大型策划:改革下一步,集中关注经济领域各项改革的进程,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和结构调整,以及公共事业发展的制度建设等重大经济民生话题,并独家邀请各界代表委员解读提案议案。2010年3月,搜狐财经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 曹鸿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曹鸿鸣(搜狐-刘丹/摄) 

     致公党中央两会提案全文

    【农产品价格 市场化】但是农产品价格过高,又会影响到城市市场的运行。我觉得国家应该提高农产品的价格,增加农民收入,这样整个农村市场经济就被带动起来了。

    【征地补偿】今后,国家一定要逐渐的加大对被征地农民的资金补偿力度,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小产权房】小产权房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我觉得国家应该把它也纳入统一的规划,对于这部分房子应该给予适当的补偿。

    【市场化改革】改革开放30年积累了很多的经验,现在随着市场的成熟,很多东西应该交给市场,现在改革的阻力主要是有一些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对改革施加阻力,实际上还是利益的问题

    【户籍改革】我觉得还是利益方面的问题,农民进入城市后,由于户籍的限制面临很多问题,如子女上学、就业、医疗等,户籍改革,应该在这些城市配套方面进行改革。

2010年两会政协委员曹鸿鸣

  主持人魏喆: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搜狐两会访谈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曹鸿鸣博士做客。曹委员,请先跟搜狐的网友打个招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 曹鸿鸣:搜狐的网友, 你们好!

  主持人魏喆:两会期间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很多热点话题了,您今年的两会会提关于哪些方面的建议呢?

  曹鸿鸣:今年的两会我主要是想提关于三农问题的一些提案。

  一号文件提出了解决农业融资的问题

  主持人魏喆:我刚好有这样的一些话题来问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出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您怎么看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以往相比在惠农政策方面有哪些新的变化?

  曹鸿鸣: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应该说有很多的变化,我感觉,第一个,今年对农业补贴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力度进一步加大,所以这是今年的一个亮点,再一个亮点,今年的一号文件,对于城乡统筹的内容提的比较多,措施提的比较细,应该说在城乡统筹方面,国家应该说是一个大的转折。

  我们注意到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并且用较大的篇幅提到了农村金融问题,如“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三农’,切实解决农村融资难问题”、“确保3年内消除基础金融服务空白乡镇”等一系列惠农金融政策,您怎么看这些政策?

  曹鸿鸣:我觉得我们发展现代农业一号文件提到,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特也是对农村水利设施的投入,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应该说在农业的基础设施投入上逐年在增加,但是农村现在基础设施,特别是到农村、到基层,农村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水利的基础设施,应该说还是很薄弱的,所以中央的一号文件里头着重提出要加强对水利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应该说是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在农村的科技创新、农业的科技创新方面,也要提出要加大力度,科技创新主要是加大种业的投入。我们说农业的生产这些年多少农民对于我们国家的贡献是很大的,特别是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我们的粮食是短缺的,到现在我们连续农业增产,现在我们的粮食总产每年都在1万亿斤以上,这样的粮食产量应该说在我们国家除了消费以外还有剩余,我觉得这是农民很大的贡献。再一个,我们国家农民的一个贡献就是城市的建设,我们大量的农民工承担了我们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这也是我们中国农民一个很大的贡献。第三个,农民遵纪守法,可以说农民对维护城市稳定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觉得农民对我们国家的贡献是非常大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关于农业现代化建设提到加强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投入,是非常重要的。

  农村金融这个问题也提的非常好,在广大的农村,农民的生产、经营需要的资金,融资是比较困难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我们国家还有一些金融空白的乡镇,就是金融不空白的乡镇,农民要想得到生产也好、经营也好的资金也比较困难,所以中央应该在这方面采取多种形式,来加强对农民金融的服务,这至关重要。

  主持人魏喆:刚刚我们谈了中央一号文件,接下来我们谈谈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提出以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促进结构调整,而增加居民消费,我们都知道农业人口是中国最大的一块,解决这部分人群才能真正实现扩大消费的目标,在您看来怎么提高农民的收入?通过解决农民的消费问题来促进整个国家的内需经济的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内需,农民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曹鸿鸣:我们说我们国家的经济这些年高速发展,现在我们世界金融危机在经济复苏以后,我们怎么能够使我们国家的经济步入良好的发展轨道,扩大内需、增加消费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国家现在还有7亿多农民,这个消费群体应该说潜力很大,目前来讲,农民因为他的收入比较低,我们国家的农民和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每年都在1万元以上,我们农民的人均达到5千块以上,城镇1万5以上,这样一个差距应该说他的消费需求和城里比较还有差距、还有增长的空间。我记得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农民的收入和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比较小,而且农村市场很活跃,这样我们应该说农村市场的需求还比较大,现在来看,国家要想扩大内需,必须在农村市场上、在农民问题上做文章,就是增加农民收入。现在反映出来农民收入为什么这么低呢?农民的收入主要靠两块,一个是种植业,包括养殖业,大部分农民还是以种植业为主,第二部分就是打工的收入。种植业里头农民收入占到了百分之五六十的样子,这一块现在我们国家的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价格还是比较低的,而农民生产资料的价格却不低,这就造成农民种粮食也好、种其他作物也好,纯收入就比较低。我们国家又是人口比较多、土地面积比较少,农民的人均耕地比较少,这样一个背景如果农产进价格比较低的话,农民的收入上不去,农村的购买力就不高,整个市场的运行,农村市场启动不起来,整个国家的市场运行是有影响的。但是农产品的价格过高,又会造成对城市的产品,可能市场的价格会受影响,特别是食品价格高了以后,影响到城市市场的运行。我觉得国家应该采取,一个是增加农产品的价格,今年大概提高了一部分,提高价格。我们国家拿一部分农民补贴的东西可以补贴到一定的城市低收入家庭,使得农民的收入高一些,整个农村市场经济就带动起来了。

  主持人魏喆:就是说应该放开价格管制。

  曹鸿鸣:对,我觉得我们应该市场来决定,我觉得农产品的价格也可以靠整个市场来调节,现在我们的粮食价格国家控制比较严,政府来调控。实际上粮食是一种战略物资,我们国家对粮食一直是一种战略物资,因为它对我们国家的整个经济运行比较重要,所以看的比较重,但是我们也不能把它管的过死,还是应该市场来调节。

  主持人魏喆: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很多农民他们来到城市,成为了农民工,成为打工者,但是在城市里却得不到一个普通市民的待遇,就是说他们在子女教育、个人医疗、养老保险各个方面,都和城市没有办法享受同等的待遇,在这方面怎么来解决,通过改革怎么来解决农民遇到的这些难题?

  政府应加大力度解决城乡差距 加大对农地的拆迁补偿

  曹鸿鸣:农民工进城以后遇到了方方面面的困难,特别是和城市居民得不到同等待遇,特别是在医疗、孩子就业、社会保障等等,这些方面都和城市没法比较。刚才你谈到了,城市居民和农民收入差距1万多块钱,这是可支配收入,真正的差距更大,我觉得应该通过改革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国家也开始重视这些问题,可以说进城务工的农民孩子的教育问题,现在国家也在解决,当然这里头有一些教育资源的配置问题,可能学校差一些,或者是有一些条件还差一些,在逐步的解决,农民的养老保险、农民的养老社会保障国家也在做,但是这些方面他做的应该说范围和补贴的力度和城市还没法比,就是范围小,而且资金少,这些方面也应该通过改革来解决,因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因为改革是一个成功的经验,但是不改革确实没有出路,当然这个改革我觉得应该是更重视市场,很多东西应该市场来管,政府少干预,但是有一些东西还是政府必须管的。

  主持人魏喆:比如说?

  曹鸿鸣:比如说我们国家对于城乡统筹这一块,政府应该加大力度,这是政府必须要管的。但是有一些政府应该放手的应该让社会来管,还有一些在拆迁过程当中遇到的损害农民的利益,这方面我们国家也应该高度重视。现在我们国家每年光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就非常大,2009年达到15000亿,这个数额是相当巨大的,实际上就是低价收购了农民的土地,然后高价卖出,实际上我们国家好多城市,特别是中小城市,它的城市发展过程当中,实际上就是依靠这一块作为主要的资金来源,所以这些方面我们一个是国家也看到这一点,就是要逐渐的加大对土地补偿的力度,加大资金的补偿力度,解决这些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还有一点,我觉得土地改革这个问题国家应该力度更大一些,怎么考虑这些土地,是让他入股吗?应该是土地作为一种资源,是很宝贵的资源,从农民那里拿到以后,使得农民拿来这样一个土地资源应该对他后来的发展、对农民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应该是起作用的,我觉得国家这个方面应该高度重视。

  主持人魏喆:就是说您是希望农民可以通过比如说政府要征用农民的土地,但是在补偿方面应该给合理一点,而不是说低价收购,让农民有一个合理的收入和补偿。

  曹鸿鸣:对,合理的补偿,而且同时解决他失地以后的后顾之忧。

  主持人魏喆:另外现在有一个在农村很普遍的问题,经济条件发展好一点的农村农民都已经有了小产权房,虽然当时可能并没有像城市那种住房正规的手续,但是农民可能从开发商那里买到的,也有自己筹资建设的,目前对于这部分土地征收的时候矛盾重重,发生了很多纠纷,您觉得小产权房应该怎么解决呢?因为现在小产权房大量的存在,而且继续大量的产生,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程度。

  小产权房市场需要国家来制定政策去规划

  曹鸿鸣:我觉得现在小产权房的量还是比较大的,我看国土资源部今年重点在清理这个问题,我个人看法,小产权房发展过程当中,当然形成小产权房一个是市场发展过程当中还是有这个需求,再一个是农民,农民如果向市场买房子肯定买不起,但是他有这个土地,这个土地性质没有转变,原来是集体土地,是种粮食的或者种其他作物的土地,没有转化为盖房的土地,实际上就是这么一个问题,这个量还很大,我觉得应该妥善解决,因为这里头矛盾很多,闹不好可能会出现很多纠纷的问题,可能带来一些不安定的因素。

  主持人魏喆:您个人倾向于一种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呢,比如说按照市场价格给农民以适当的补偿?

  曹鸿鸣:第一个,我觉得国家应该把它也纳入统一的规划,已然已经形成了,但是怎么规划好,同时我觉得这部分房子应该对农民有一部分补贴。

  主持人魏喆:目前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我们看到在很多领域在推进改革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权利的阻碍,在您看来,改革如何来扫清这些障碍,让市场化的改革进一步的推进呢?

  曹鸿鸣:是的,现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应该说积累了很多的经验,现在随着市场的成熟,应该说很多东西应该交给市场,现在改革的阻力主要是有一些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来对改革施加阻力,实际上还是利益的问题,但是利益的问题也好,随着我们整个国家加入WTO以后,我们整个国家纳入整个市场经济发展这个圈子里头,应该说通过改革靠市场来运作、靠市场规律来运作经济是势不可当的。

  主持人魏喆:刚才我们提到了城乡统筹,好像您今年的建议当中也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您觉得城乡统筹在您看来应该以什么样的思维来推进?

  曹鸿鸣:城乡统筹主要的问题我们国家从经济也好、人才也好、技术也好都从农村出去了,再一个,城镇的农民转为居民,过去户籍制度一直是城乡的一个壁垒,现在通过这个改革,条件成熟的地方,我觉得农民进城以后条件成熟应该统一,但是我们现在在我们国家城市化发展过程当中,应该要重视对中小城市和城镇的发展,引导他们到中小城市和城镇去发展居民,也避免城市过大,带来一些生活的成本会高,这样也解决了我们大城市一些社会稳定的问题。

  户籍制度改革尚需完善 切勿成为利益集团的工具

  主持人魏喆:您刚才说的希望能帮忙在城乡统筹的过程当中解决户籍问题,现在大多数都是在大城市的户籍问题其实是最严重的,因为中小城市本身在农民和市民之间的户籍差异并不是特别大,就是在待遇上,比如原来可能还有一个粮票的限制,现在因为市场了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包括子女就学的成本也不是特别高、居住的成本也不是很高,但是越发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或者比较好的一线城市,这种问题才最突出,因为有没有户口所带来的其他的东西太多了。

  曹鸿鸣:现在确实是这样,你刚刚说的中小城市这个户口待遇差异并不是特别大,关键是在上海、北京、广州这些大城市差别大,我觉得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孩子上学问题,像北京的户口来讲,差别最大的就是孩子上学,这个确实应该慢慢解决。

  主持人魏喆: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把大城市的户籍放开的话,就会造成城市过度的拥挤,您个人的看法,您觉得户籍真的是制约人口涌入大城市的很好的方法吗?

  曹鸿鸣:我不完全同意这个看法,我觉得还是其他方面的问题,进入北京以后,户籍带来一些问题,孩子的上学也好、就业也好、医疗也好,这些城市配套应该在这些方面进行改革。比如说教育问题,城市教育涉及到教育的改革。

  主持人魏喆:就是说目前的户籍制度并没有有效的限制人口涌入大城市,而且成为了部分人利益集团或者利益集团他们获利的一种工具,这也是改革遇到的最大的阻力是吗?

  曹鸿鸣:对,现在你看进入城市的人口,没有北京户口的在北京工作的人相当大的比例。

  主持人魏喆:已经超过原居住的人口。

  曹鸿鸣:对。

  主持人魏喆: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最后请您再和搜狐的网友说几句话。

  曹鸿鸣:非常感谢搜狐的网友能够关注两会。

  主持人魏喆:谢谢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 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