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项兵:金融危机提供了多种经济发展模式的可能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3:06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

  我们学校的差异化之一就是研究中国的企业如何学会一步步的整合全球资源,各大公司如

何整合像中国、像印度这样的实现形成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公司,这是我们N年的主题之一。今天王教授说你能不能谈一下未来5—10年跨国公司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发展的战略转型,其实这个问题我还没有给以足够的考虑。最近考虑比较多的就是,即使没有金融风暴,中国企业业面临发展模式的转型问题,只是金融风暴给我们提供了比较好的机会,金融风暴对我们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之大。它的好处也是有的,好处之一是,使得大家思想空前的解放,以前美国模式独步全球,现在大家可以公平的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谈各种各样的发展模式,也有这个时间了,所以也有它好的一面。另外一个就是,金融风暴对我们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也是很多的,平时得不到的机会现在机会也出现了,有它正面的一面。

  我本来想把我们的发展模式做一个简单的回顾一下,谈一下我所想像的中国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什么样子,在这种转型过程之中哪些可能对跨国公司也是一种机遇,也许是一种挑战,也许很多共赢的机会还是存在的。

  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的成就就不一一赘述了,我们的发展模式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体现在诸多方面,我过去几个场合也强调过,比如我说我们在主流行业突破还是比较少的,像华为、像中兴这样的公司,目前还是例外,也许是发展阶段的限制。所以相当多的中国企业,都是在非主流行业做的比较成功,而在非主流行业我们在产量、产能占了非常大的比重,但价值获取方面也有很多空间可以改进,我们对外贸的依赖性还是很大的。

  我们从全球竞争基本的思维方式也有它的局限性,我们的打法一直靠成本、价格,而这种思维的局限性在全球范围之内基本上是我的成功一定要建立在你的失败的基础之上,我一定要把你打垮我才可能成功,五也是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产生的原因之一,因为你说我们在纺织、在家具业取得全球的成功,对部分发达国家行业的打击还是存在的,而这种思维在国内也很难形成以中产阶级占大多数的社会结构。

  另外一点,我们的竞争有时也有一定的不可复制性、不可持续性,因为我们很多的制造成本是没有给以充分考虑的,尤其是环保成本,包括劳工的工资与福利、医疗卫生与退休金,我们的资金成本相对比较低,这些都有它的阶段性、暂时性。所以中国的企业要想把自己成功的方程式复制到全球,目前为止,如果靠这个方程式复制到全球,我认为成功的概率还是很小很小的,有它的局限性。

  我们这个发展模式对于造就一批富商取得非常大的成功,像福布斯的华商越来越多,未来若干年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富人越来越多的国家,我所说的商业化的模式打造方面应该是发展非常非常缓慢,我也看到这个问题。和印度相比,世界级企业的领军人物,印度在企业打工打到总裁级别的应该是很多的,我们中国是很少的。高端人才储备方面我们滞后于印度,也许不是小小的差距。

  看一下哪些方面我们有可能作出调整,第一个需要调整的,从月球看地球这么多年我一直鼓吹的核心思想之一,一种颠覆性的思维。如果我们仅仅局限在西方高高在上,我们是低低在下,如何西方的先进管理理念用在中国,我们永远出不了微软、永远出不了苹果公司、永远出不了谷歌、永远出不了星巴克、永远出不了Facebook,我们永远都是追随者。在30多年改革发展到今天我们有必要、也有条件,更进一步解放我们的思想,出一批源自于中国的能引领全球创新的,这个世纪已经大了,我们中国人乃至亚洲人都需要解放一下思想,我们有可能带来一系列的原创的引领全球的创新。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的思维要超越价格竞争,一步一步的实现价值竞争,过去成本、价格为基础,这个时代有它的阶段性,面向未来还会有相当多的中国企业,也会靠价格竞争作为参与全球竞争最重要的手段。但是我不希望看到的是,几乎所有的中国企业都是这么做的,就有问题了,这么多的中国企业会出一批优秀的企业,靠价值竞争来参与全球,这样不仅给我自己创造很好的机会,给全球带来新的机会。比如包括像微软,包括像Facebook,包括我说的芭比娃娃这种公司,不仅给自己带来很多创造财富的机会,给全球业带来新的机会,这很重要。

  要实现价值竞争无可置疑的,不能仅仅靠山寨版,一定要靠创新,而创新又是全方位的创新,创新要远远超越我们过去特别重视的科技创新,我们过于重视科技创新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创新,创新是全方位的。我讲了N次了,美国GDP82%是服务,N多企业是不需要有所谓的核心技术就可以征服世界的,高盛没有所谓的核心技术,沃尔玛也没有所谓的核心技术,照样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世界级的公司。创新是个全方位的创新,可以是科技创新,可以是金融创新,可以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可以是流程的创新,可以是产品的创新,可以是组织形式的创新,可以是市场组织形式的创新,创新是全方位、全方位的创新,这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与此相关的,过去几年写过两篇这样的文章,强调超越科技中心观,我们过于重视科技而忽视了其他,我们有可能丧失了太多太多的机会,其实最为重要的还是机构的打造、机构的建立,N多伟大的机构是不具有我们所谓的传统的核心技术的,是不反对技术的。就像我说钢铁是很重要的,但是不能全国炼钢,不能说钢铁是没有用途的,这是事业和思维的变革乃至于超越,我认为未来中国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文化创意产业也非常重要,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会有巨大的空间,其实跨国公司在这方面积累了N多N多的经验,不仅是他商业模式的流程,包括产品本身大量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我认为我们需要超越民族品牌,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不可以想像巴斯夫进入中国,说我是给德国人创造创造品牌的,不可想象丰田进入中国说是给日本创造民族品牌的,把自己看成世界级的公司,承担世界级的责任,就是需要我们忘掉我们是中国的企业,非常非常之重要,我们必须超越这些我们才有可能取得全球的成功,才有可能被全球人所接受。超越、自主创新,这都是有必要的,在全球化的今天这种视野、这种思维的超越,对中国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一步一步的学会整合全球资源应对全球化的竞争,甚至整合全球资源应对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这方面我写了几个小的案例,包括云南白药创可贴市场如何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以皇马和曼联的思维组织足球队,尤其是我们影响甚大的洋务思维是更重要的,如何从更高的高度、更新的角度考虑全球资源的整合,这都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一个超越,对我们华人尤其重要的,如何超越家,家天下的思想影响太大太大,盖茨伟大之处不仅仅在于把自己相当大的财富捐出,更为重要的没有把自己的董事长留给自己的儿女,集天下英才为我所用,打造一个伟大的商业机构,有时候比自己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可能更重要,这两者不是完全一回事的。

  所以如何超越家,如果把我们自己的思维局限在这儿,我们华商在世界主流行业成为最大的概率是很小的,如果我们难于超越这些东西的话,在个别行业存在国有企业也许有它一定的道理,我们超越不了,我们对财富的梦想,我们做生意主要是为了发财致富,不是给社会解决问题。尤其到欧洲,包括到日本,碰到N多企业家,包括沃尔玛的继承人,他说我们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不是我们做生意的第一天起,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我是为社会解决问题,我是不小心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我们做生意就是发财致富、光宗耀祖有根本的不同,如果我们做生意仅仅是为了发财致富、光宗耀祖,我们机会主义、我们巧取豪夺的可能性就多了一些,我们对价值体现的尊敬就可能少了一些,我们出伟大商业机构的概率也会少了很多很多。

  更多的重视如何打造伟大的商业机构,因为伟大商业机构的存在才有可能使得中国产生中产阶级占大多数的商业机构,给自己的员工带来世界级的待遇,又给股东带来世界级的回报。所以企业家的责任不是仅仅的捐希望小学、地震捐款,这都很重要,值得弘扬,真正的最根本的责任是给中国打造一批伟大的中产阶级,给员工带来世界级的待遇,又给股东带来最大的回报,这是企业家最重要的责任。关注财富的整个循环,不仅在财富的创造上取之有道,在财富的作用上也要做到取之有道,否则积累了这么多财富带来负面效应也可能是存在的。财富的使用方面如何做到用之有道也是值得我们考虑的,所以我们必须考虑整个财富的循环,取之有道、用之有道,如果能做得到的话,我们中国的企业家更有可能赢得世界同行发自内心的尊敬和尊重,我们才有可能更容易的融入国际商界的大家庭。

  我最近关注比较多的就是心态,写了N多这方面的文章,看似商学院院长写这方面的文章干吗,其实我认为心态对管理、对政策有重大的影响。比如说你到了巴西,你看人非常平和的心态,我们相对来讲人定胜天的东西多了一些,他们相对来讲比我们可能更有耐心一些,3年大水、3年干旱,也许第4年会回来的,自然有它的循环,他有足够的耐心,我们相对来讲可能就是,我们迎头而上的解决现在就解决的这些问题,所以这种心态对生活的基本态度对政策、对管理是有重大影响的。

  如何能做得更憋着得住一些、更坚持一些,我们改革开放提供了这么多机会大家很容易花心,任何创新都需要我们去关注、去创新,过去粗放式的管理和改革财富创造的时代,我认为可能要转变成用心做事,专注,这个时代一定要带来了。

  另外,要有感恩之心,因为和谐社会的建立不是简单的GDP增长就可以取得的,如果我们作为受益者的群体之一,我们认为我现在4千万,我现在4个亿,如果政府的政策更好一些我可以有40个亿,这样一算社会还欠我36个亿,世界欠我的心态如果普遍存在的话,再高的GDP增长也解决不了和谐社会的问题,社会欠我的,全世界欠我的,何以能发自内心的回报社会呢。所以和谐社会的建立不仅仅是GDP的增长,不仅仅是财富的重新分配,包括各种税收,包括捐赠,是发自内心的有一种感恩之心,非常重要。

  我们需要更宽泛的发展观,更重视我们国家的战略资产、遗产的保护,包括西安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弗洛门萨,现在这个可能性就不是特别大了。我们考虑这么多年的成功,温饱基本解决了以后,我们考虑的问题可能更宽泛一些,可能是发展观的一部分,更全面的考虑发展的问题,超越GDP、超越短期利润来考虑问题。

  同时我们要重视生活方式的选择,最近写了一篇小文章,因为看日本的高速铁路和城市地铁的无缝对接,使得N多中小企业的人不需要拥有汽车,这种低碳是战略层面的低碳,不是有了汽车以后他们节能减排,更高的科技、用更少的油,生活方式的选择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全球化的今天,在低碳经济到来的今天,这个学习一定是全球性的,向全世界学习。金融风暴带来的好处,大家都可以静下心来,回顾一下我们自己的发展模式,向全世界学习,提供一个很好很好的机会。无论如何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学习的心态,我们会有更大的成功,我们会有更美好的未来,我们中国企业有美好的未来,我们对世界做的贡献越来越大、越来越正面。

  从哲学的高度来讲,西方强调的人本主义也许走到了它的极限,因为对环境带来的损害是一目了然的,我们把人的位置放的太高了,古希腊时期把人放的位置太高太高了,所以我们先哲留下的天人合一的东西,对世界的普适价值贡献的可能性也是有的,所以往前看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金融风暴倒是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向全世界学习、向先哲学习,如何把我们自己的事做的更好,给全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