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孔令龙:继续鼓励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5:57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环境外资司司长孔令龙:

  我来自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从这个名字大家可以

看到,既负责引进来,也负责走出去,主要的职能就是相关的一些大的方针政策制定以及重大项目的核准。

  应主持人的要求,我简要的介绍一下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方面的有关情况。

  第一,对外投资稳步增长,促进了互利共赢的共同发展。中国政府在世纪之交就提出来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近年来对外投资为核心的企业走出去发展很迅速,走出去与引进来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两个车轮。09年在空前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的跨国直接投资同比大幅度的下降,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09年全球的跨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了将近40%,从08年大概1.7万亿美元降到了1.04万亿美元。而中国非金融类的对外直接投资仍然达到了43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5%。在这其中从发改委核准的一些大项目的统计来看,70%左右的项目是能源资源类的项目,在这里边大概有61%左右是并购类的,其他是绿地建设或者其他方式的。

  项目来看,有20%多是民营企业,70%多是国有企业,其中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应该是占到了一半以上,所以大项目还是比较多的。从地域的分布来看,应该是非常广的,几乎达到100多个国家、地区都有分布。

  领域来看,刚刚讲了70%多都是能源资源类的,也还是涵盖了几乎所有的领域,制造业,包括高技术类的,也包括服务类的,都有。这反映了中国企业不断的扩大国际合作积极进取的精神,也对相当国家减少失业、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开展国际化经营、主动参与全球的资源配置,拓展了市场空间,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技术与管理水平,也为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08年末中国非金融类的投资累计大约有1500多亿美元,海外资产的存量据统计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这些中国走出去的企业雇佣的外籍员工达到了45.5万人,中国企业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才参与了建设铁路、公路、电力等项目,促进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发展,为解决发展瓶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例如中国的有色矿业集团在赞比亚、中冶集团在巴基斯坦,中石油在苏丹、安哥拉,为投资地所在国和当地的居民都无偿的提供了医疗救助、服务、教育、供水、供电等等,正是发挥了互补优势,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第二点,介绍一下中国政府的相关措施,中国政府坚持和平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的基本方针,坚定不移的实施互利共赢,以及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面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个成员,愿意继续扩大开放,与各国一起秉承反对保护主义,避免政策内部的共识,推动了投资便利化,促进了跨国投资的发展,不断的提高国际经济的合作水平,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也增添了动力、活力,为世界经济的长期繁荣作出了贡献。

  我们将继续采取各项措施支持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提出一些措施,一个是加强政府间的合作,通过与外国政府建立各种机制,比如像中国和俄罗斯有投资促进论坛、有上合组织的各种投资促进机制,而且像中非合作论坛,像东盟有10+1的论坛,都是促进双方的相互投资。另外,积极的与外国政府签订投资保护协定,以及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来解决签证问题,提供进出口的便利等等多种方式,努力为中国企业创造良好的走出去环境,保护企业在境外投资的合法权益。

  第二,坚持互利共赢。要求企业力争境外投资项目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同时要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坚持守信、守诺,履行社会责任,注重环境保护、保障当地员工合法权益,以及当地投资合作伙伴的合法利益,支持当地的民生事业。

  第三,鼓励中外企业加强合作。中国企业可以充分的发挥与外国合作伙伴在资源、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的互补性,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努力寻求投资合作各方利益的共同点。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与许多来华投资的跨国公司也建立了良好的基础,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在中国投资的有很多家,这些跨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很强,在许多国家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投资,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共同探讨一起到第三国投资,创新走出去的新模式,这是咱们今天论坛的一个题目,实现互利共赢。比如今天我们在座的就有这样的项目,上海汽车、通用汽车联合起来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公司,以及雪佛莱汽车印度的销售公司,这就是中外企业合作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典范的例子,双方通过在中国合资企业多年的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通过在印度的收购可以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共同开发印度市场,也有利于中国企业的产品逐步的今后进入一个新的市场。

  第四,积极的推动服务业走出去。通过强化软实力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鼓励优势企业到境外从事贸易、旅游、信息服务、物流、快递、航运、技术咨询,也支持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化艺术、中医、保健等行业走出去,宣传中国民族特色的文化,扩大在国际相关行业的影响力,以及市场份额。

  第五,健全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与对外投资相关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中介组织的桥梁作用,为企业提供法律、财务、咨询、知识产权,以及认证等方面的服务,发挥行业协会以及行业自律,促进国内企业联合起来对外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