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陈实:通用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高端技术交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6:35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陈实:

  首先,通用到中国来不是最早的,我们是94年进入中国,97年成立合资企业,98

年年底出了第一辆车,但是我们在78年的时候,我们那时候的董事长汤姆先生和当时的副总理李岚清提出了合资企业的概念。通用公司从1906年成立的时候,就是通过整合、兼并、重组、合作以后诞生的有经济规模的、有一定实力的公司,我们在近200个国家有销售,在30多个国家有运行,确实有很多经验。但是我们到中国来是晚的,我记得当初我们到中国来的时候,我们的董事长和我们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中国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就是中国政府给通用出一些点子,你们需要的是什么,通用给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能够带来什么样的积极意义。

  有两点我印象很深刻,一个是高端技术的交流,第二个是本土化,不但是管理人员人才本土化,而且是零部件、设计等等一系列的本土化,正是在这两个原则的指导下,通用汽车虽然98年出第一辆车、99年开始卖车,到去年我们产销180多万,然后在中国有9个合资企业,汽车经营方面除了制造、设计、零部件采购、销售、售后服务,以及汽车金融,去年成立的汽车车载电讯的服务性行业,这些成功的关键因素我想大家都清楚,是因为合作共赢。我始终认为,不管在哪个国家,不管在什么地方,单赢的情况总归是暂时的,而共赢的情况应该是持久的。

  正因为这样我们在中国,举个例子,刚刚说技术交流,开始确实是,第一辆别克拿到中国来的时候,它和北美上市的时间仅差了6个月,北美是在98年中推出的,我们在98年底就在中国推出了,但是这辆车推出通过我们在上海泛亚的技术中心进行了将近600多项的工程改革,不但是一些中国法规的适应性,而且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进行了改革,其中很大一个改革就是内室的精细程度以及后排座位的空间,因为当时在中国坐后排的时候,那时候公务车比较多,所以后排的舒适性要求很高,美国没有这样,所以不改的话确实不能适应。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改革,以及为中国市场特殊性的需求进行改进以后,我们泛亚技术中心形成了一个很强的实力,这个是通用最近在中国一些成绩取得的根本的因素,就是它的技术在中国找到了升级,就是在中国落地生根,能够更好的为我们的客户、为中国这个市场提供老百姓喜欢的产品。

  说到技术交流,这些能力已经被通用认同,最近上市的一些车,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用中国工程师来完成的,比如说内室,中国工程师对内室的理解、对内室的一些设计的理念,实际上是强于一些发达国家,他们大多数的车是一种代步的工具,而我们的车可能是一种象征,可能对车的一些要求更高,所以技术交流的概念确实也很重要。正因为这种基础上,通用在中国相对来讲是成功的,跟我们的合作伙伴。金砖四国确实潜力非常大,我刚刚去了印度,给我感受跟中国一样,中国有这样的发展,印度也有这样的潜力,确实是得到了我们高层的重视,我们在印度有业务,但是碰到了挑战,为什么呢?印度是一个低成本、低价位的市场,如果要为印度特地打造一个车型的话,它的成本是很高的,在现有的销量、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它的业务模式、回报率确实做不下来。这种情况下,我们在中国开发的这些产品,特别是最近的产品,特别是我们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产品,确实很适合在中国市场,跟上汽合作以后在产品上更有适应性,在性价比上,在低成本和市场性价比上也有优势,在它的生产过程当中,我们经营生产的理念在中国又得到了消化吸收和再发挥。所以这三个方面,如果不跟中国合作单是靠美国这样做,实际上是不利的,实际上市场的实施也体现了这一点,跟上海汽车集团良好的合作基础上,我们跟中国合作的优势上、产品上、成本上、管理上,在这种条件下,国家也非常支持,那么多的跨国企业在中国都有业务、都有合作,跟中国类似的市场,特别是东南亚或者是新兴市场,应该说把中国合作的成功开拓到这些新兴市场,它的优势应该是大于不这样做的,所以国家也支持、也知道,我们自己也看到这样的或作模式的潜力,是我们迈出这一步的原因。这是第一步,我们也希望大家监督,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好的效果,我们在走出第一步的前提下,一步一步继续扩大我们在中国的合作,扩大到中国以外的市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