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开滦股份强势入主山西煤企 安泰被“踢”出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3日07:26
  开滦股份强势入主山西煤企安泰被“踢”出局

  开滦股份(600997,收盘价21.63元)昨日(3月2日)的一则投资公告,让公司股价在大盘下跌的背景下,逆市上涨了3.49%。逆市上涨的动力来自于开滦股份与山西省介休市政府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介休市政府将协调开滦入股山西介休泰 瑞煤炭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瑞公司),参与当地煤炭整合,并且持股比例达48%。而目前持股泰瑞公司20%的股东安泰集团(600408,收盘价7.57元),则需向开滦股份转让16%的股权,仅保留4%股份。

  有意思的是,面对于这一股权转让,安泰集团似乎完全处于被动状态,董秘郭全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也是才知道的,我们正在与市政府沟通,具体结果还未出来。”

  当地政府主导安泰居然不知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的情况看,整个事件似乎都由当地政府主导,不仅安泰集团不知道股权转让一事,开滦股份也未与安泰方面直接接触过。

  据了解,泰瑞公司于去年底成立,定位是介休市煤炭资源整合的主体,安泰集团既是介休市唯一的上市焦化企业,也是泰瑞公司的发起人股东,持股20%.

  “安泰参与当地煤炭资源整合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是,经过市政府对股权的重新规划,河北省国资委旗下的焦化企业开滦股份却突然介入,还将成为泰瑞公司的大股东,这有些意外。如果该方案获批,对开滦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一位对山西煤炭资源整合颇为了解的研究员称,尽管安泰集团仍保留4%的股权,但也基本被“踢”出局了。

  根据开滦股份公告,公司已与介休市政府、介休市国资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公司,目前持有泰瑞公司51%股权)、山西义棠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义棠煤业,目前持有泰瑞公司29%股权)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国资公司将所持泰瑞公司51%股权、安泰集团将所持16%股权转让给开滦股份和义棠煤业。转让完成后,开滦股份和义棠煤业将分别持有泰瑞公司48%股权,安泰集团的持股比例则由20%下降为4%.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安泰集团董秘郭全虎,他表示自己也是才知道股权转让一事,证监会已经开始关注,要求公司给出说法,但安泰集团与市政府的沟通仍在进行中,尚没有具体答复。当记者问到安泰集团是否自愿转让股权时,他予以了回避。

  看上开滦的管理团队?

  在介休市煤炭资源整合中,当地企业安泰集团被“踢”出局,外省企业开滦股份却突然杀入,这种角色转变让外界感到有些匪夷所思。

  开滦股份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介休市政府选择与开滦股份合作,除了资金方面的优势,最关键的还是看中了开滦的人才、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资源。

  记者看到,《合作意向书》中的第三条意向称,开滦股份必须发挥人才、资金、管理、技术的优势,派出成建制的管理技术团队,并尽快履行投资审批程序及内部决策程序,确保兼并重组实质性接管煤矿企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泰瑞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安泰集团投入了200万元,而《合作意向书》显示股权转让完成后,泰瑞公司的注册资本将达到3亿元,开滦股份将按持股比例出资。从两家公司的焦炭生产规模看,开滦股份几乎是安泰集团的两倍,并且前者还生产焦煤等上游产品。另外,开滦股份与介休市并不陌生,其之前已在介休拥有一家持股41%的子公司——山西介休倡源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义棠煤业也是该家公司的股东。

  对于开滦股份此次参与介休市煤企整合,大同证券研究员于宏表示,“若股权转让最终成行,对安泰集团将是利空打击。而对开滦股份来说,则是继鲁润股份(600157,收盘价19.16元)后,又一家外地企业参与山西煤企整合的实例。而且从开滦股份的持股比例来看,高达48%,参与程度很深。”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