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用工荒” 好得很还是糟得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3日00:47
  “用工荒”预示着人口优势的丧失、人力成本的增加、廉价农民工时代的终结正在向我们走来。这是市场的法则,是增长的危机,也是发展的必然;是前行的挑战,也是转型的机遇。“用工荒”对实现增长方式转变不是坏事,而是一个内生动力。农民工市场价格的上涨对促进城镇化 不是坏事,而是一个市场推力。“用工荒”对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不是坏事,而是一个上升拉力。

  去年这时候,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国农民工约2500万人失业,而今年的此时此刻,在经济刺激计划还没有完全退出的背景下突然出现“用工荒”,且“缺工”现象逐渐从珠三角和长三角沿海发达地区向内地一些农民工输出大省蔓延,如湖北、安徽和河南等,其势头已经超过前几年曾出现的“民工荒”。仅仅一年时间,便出现反差如此之大的失业和缺工的逆转。如何解释、评价和应对突然而至的“用工荒”?

  在笔者看来,“用工荒”的出现固然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从微观经济理论出发,去年的大面积失业和今年的大规模“用工荒”,都是市场作用的结果。或者说,“用工荒”的出现,是因为农民工的劳动力要素价格过低导致的。

  近年来,尤其是2009年,农村福利条件的极大改善提高了农民外出打工的机会成本,农民工的“市场价格”含义开始发生变化。在农民工看来,异地进城打工的机会成本在不断提高。尤其是2009年,抗击金融危机的一揽子刺激措施的实施,一系列惠农举措和社保新政的出台等,都骤然提高了农民工外出异地打工的机会成本,客观上成为农民工外出打工的负激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民工供给,即机会成本的增加使农民工对其现行市场价格低估,农民工的货币价值打了折扣,不利于用工供给。

  “用工荒”是挑战更是机遇

  “用工荒”大多发生在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口较大的主要是普工,而且在沿海发达地区大多发生在外向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由于这些行业的净利润大多只有3%到5%,“用工荒”将导致用工成本提高,本来十分微薄的利润将被“吃掉”相当一部分,对这些企业和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这预示着,人口优势的丧失、人力成本的增加、廉价农民工时代的终结,正在向我们走来。如何看待“用工荒”?我认为,这是市场的法则,也是经济的进步;是增长的危机,也是发展的必然;是前行的挑战,也是转型的机遇。

  第一,“用工荒”对实现增长方式转变不是坏事,而是一个内生动力。转变增长方式是近年来政府和社会的一个共识,对金融危机和庞大外储的热议更使人们意识到其紧迫性。此时此刻出现的“用工荒”充分显示,增长方式转变不仅仅是政府提出的一个发展战略,也是要素市场提出的一个发展要求,它逼使增长方式进行转变。用工成本上升的结果之一是迫使更多的企业眼睛向内看,这种增长方式转变的动因是内生的,尽管过程是痛苦的,但客观上为合理减少贸易顺差做出了理性选择。这里虽无数据支撑,但可以肯定的是,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更多地使来自用工成本低廉,而较少地是来自产品质量,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个竞争力是难以持续的。用工成本的上升将会自动改变产品成本结构,而产品成本结构的改变将有利于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有利于摆脱通过出口吸收过剩产能的路径依赖,有利于国际收支双顺差趋向于理性发展趋势。

  第二,农民工市场价格的上涨对促进城镇化不是坏事,而是一个市场推力。工业化是增长的必由之路,城镇化则是工业化的必然结果。但是,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关系既互为条件,又常常不是完全同步。如果工业化速度较快,而城镇化速度跟不上,就有可能出现“城市病”,而“城市病”的牺牲品就是“非农化”过程中的农民工。由城镇化与现代化不协调导致的城市病现象被描述为“拉美化”。农民工市场价格的上升将有助于“新生代农民工”对城镇的融入和“市民化”进程,有利于社会融合,有助于防止城市病的发生和克服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失调,以促进城镇化的步伐跟上工业化的高度发展,促进由“国强民富”向“民富国强”转型。

  第三,“用工荒”对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不是坏事,而是一个上升拉力。近期内,用工成本上涨显然提高了劳动密集型和外向型企业的门槛,对其造成的冲击较大。但长期内,长痛不如短痛,民工成本上升可以拉动调整产业结构和节能减排,拉动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转型。此外,“用工荒”作为一个拉力,可以促使企业主转变观念,顺应潮流,服从市场,超越自我,迫使其从廉价成本型的产品竞争力向自主创新型企业竞争力转变,拉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