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多位代表委员提议将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2010年03月04日09:34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议调整收入的二次分配格局,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

  目前,我国个税起征点为2000元,而在2008年3月1日之前,我国的个税起征点还是1600元。但民众一直反映起征点过低,已经不符合当前的形势发展。

  在昨日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

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表示,全国政协将高度重视收入差距过大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在广东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昨日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表示,为了能够缩小贫富差距,希望能够提高工人的个税起征点,如果提高至5000元的话,那么他们就会有更多的资金来消费,这样也拉动了我国的内需。

  不过,董明珠也认为,一旦提高了个税起征点,国家的财政也要想办法保证不受到大的影响,因为各项建设目前还是需要国家财政的支持。

  同样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建议,为了真正提高老百姓收入,必须将个税的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富人对2000元还是5000元起征个税根本无所谓,而广大工薪阶层能拿到5000元收入而不征税,才算是自己拿到手的真正的收入。

  财政部去年年中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近年来,工薪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收入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约为50%左右。工薪阶层作为社会的主要群体,构成了个人所得税的最大税源。

  至于为什么5000元会成为一个关键点?宗庆后认为,如果一个人的月收入达到5000元,基本上算是一个中等收入,符合小康社会的趋势。

  而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公开表示,建议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2000元”调整为“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为5000元”。

  他建议,各地可根据本辖区财政实际情况灵活浮动,最多上下浮动1000元;同时,每两年调整一次,依据宏观经济形势、物价水平、居民收入变动等各种综合因素进行权衡,以确定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和浮动范围,并形成制度化的操作规则。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政府可以调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工资水平,但除此之外,他并不赞成政府干预一次分配,否则又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了。

  “此外,企业也要考虑竞争力的问题,一味地要求企业提高工资水平会提高企业的成本支出,将影响到这些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他说。

  张小济对记者表示,应该加大二次分配改革力度,个税的起征点往上调整的空间还是有的,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同时,他强调,机会均等比收入均等更重要,应该打破各种制度藩篱,让劳动力充分流动起来。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