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招工难升级慢 浙民企添“新愁”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9:45

  虎年元宵节前,浙江省工商局邀请60余名浙江民企老总参加新春座谈会,同吃一年一度的开工饭。去年开工饭时,正逢经济寒潮,浙江省工商局出台扶持民企的法规、政策,为民企送上“壮行酒”;而今年,经济回暖,浙江民企元气日渐恢复,却又为招工、产业转型等问题“犯愁”。

  首先是招工难。浙江越美集团董事长徐志明说:“我们的企业在中西部都有制造业,眼下即便是那些地方都碰到了招工难,在沿海地区招工就难上加难了。现在对我们而言,招工不分时段,几乎一年四季都在招工。”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认为,仔细分析,长三角、珠三角招工尤其难,跟经济构成、生活消费水准、商务水准、劳工工资期望大有关联,“因此,从去年的农民工在城市难找工作到今年的企业招工难,不能将它简单说成是经济向好复苏的基本象征。”

  其次是升级难。春节前后,浙江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马不停蹄跑了江西、重庆和云南,为企业梯度转移选址。他感慨,相比义乌工业园区的一亩地动辄就是150万元,鹰潭这个华东地区的交通枢纽一亩地仅20万元,“我感觉,中国经济梯度发展的不均衡性,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一个可维持较长时间低成本竞争力的可能。所以对浙江制造业而言,转移是条出路,但这只是转移,不是升级!”有企业老总也认为,近年来,制造业忙于在国内中西部地区甚至是越南等周边国家选择转移地,却忽略了如何淘汰落后生产设备、提高产品附加值,不少企业赚到钱后,就投到股市、楼市中去,不屑投入于产业升级和核心技术的打造。

  对此,浙江同方集团董事长朱志平等民企老总表示,新年要争做“新浙商”,破解内外难题。他说:“许多人把新浙商理解为新生一代或后起之秀一代,我认为,新浙商的‘新’是指在思想、战略、产品上都符合市场发展需求和国家政策导向。”据了解,新年伊始,已有部分民企一把手对上市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通过上市实现在行业内扩展或跨行业发展、增加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完成从老浙商到新浙商的蜕变。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