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低碳经济呼唤《上网电价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红漫
2010年03月04日10:24

  新能源发展问题备受“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政协一号提案就聚焦于低碳经济,但其间仍有一些被迟滞的因素亟待受到重视。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全国政协常委、泰豪科技总裁黄代放坦言,针对鼓励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法》未能按期出台,主要是利益集团的阻挠。

  《上网电价法》出台搁浅与低碳经济热议之间,形成了强烈反差,由此可以看出,低碳经济由概念层面走向实践,仍需经历漫长的过程,更需现实调控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实际行动来化解成本高企的市场门槛,其中的关键是打破既有利益格局。就此而言,光伏发电业界对《上网电价法》的翘首企盼,应当得到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应,否则光伏产业很有可能面临拐点危机。

  相比传统发电方式,新能源发电产生的污染有明显降低。以发电每千瓦时的碳排放量看,煤电为304克、油发电为204克,而风电仅有6克、光伏发电为18克。在环保理念日趋成熟的大环境下,新能源开发已广受各国推崇。

  作为能耗大国,我国必然要将风能、太阳能发电推向战略高度。正是在这一市场预期之下,民间资本对清洁能源产业趋之若鹜。2009年7月落定的敦煌10兆瓦发电项目招标,显示出调控部门推动光伏发电的姿态,坊间投资热度大增。其后,无锡尚德与中节能组团在西部四省签订了总量达1800兆瓦的光伏电站战略合作协议;而阿特斯公司也与中国国电集团组成战略伙伴,投资建设国内电站。发电企业纷纷涉足光伏领域,既有完成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计划的考量,也是为了先期抢夺市场资源。

  然而,与上游光伏设备建设如火如荼不相匹配的是,清洁能源发电却面临“入网难”的现实困境。其结果是,我国大规模投入的太阳能光伏设备并未带来现实产能,多数只能转型成为出口产品。据统计,2009年我国有95%以上的光伏设备出口。事实上,掣肘光伏发电走入市场的最大瓶颈正是其高于传统能源的成本和定价,市场对此难以主动接受。所以,当前亟待行政之手给予财政补贴,在光伏发电经济高成本与社会正效用之间寻求平衡点。

  国际上,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获得政府支持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财政资金直接补贴用电方。例如,日本相关政策规定,每位居民每使用1千瓦清洁能源电力可获得补贴7万日元;二是出台《上网电价法》,以法律强制规定电网公司高价优先收购光伏供电,再由财政对全国电网进行分摊补贴。当前,许多国家都采用了后一种方式,尤其是德国,该法出台后,已逐步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设备生产国。

  反观我国,目前的政策是向光伏项目开发商直接补贴,现实收效不容乐观,并且容易引发与既有传统能源产业的利益争端。黄代放委员就认为,光伏项目补贴申请需经省、市、地区等各级政府总计10多个单位的材料审批,流程走得很长,并且现在有很多申请的目的是套取国家的钱,权力寻租非常容易。可见,当前急需尽快出台《上网电价法》,封堵这些腐败病灶,实现光伏发电大规模入网。

  笔者以为,光伏产业的发展瓶颈同样是“低碳经济”现实演绎的写照,因为几乎所有的新能源产业都面临着成本过高、市场开发困难的问题,同时也不得不面对传统能源产业的压力。以此观之,《上网电价法》能否及时走上前台,关系到低碳产业在现实中被广泛应用的进程。政协委员的提案,以及提案中所涉及到的产业发展问题,理应引起相关行政部门的高度关注。

  (作者系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