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杨超提案:应尽快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3月04日11:28

  中国人寿总裁杨超认为保险业投资收益过度依赖资本市场表现

  【财新网】(记者 曹祯 4日发自北京)中国人寿总裁、全国政协委员杨超在今年政协提案中建议,中国保监会应当尽快出台切合实际的落实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相关政策、法律规定的具体实施细则。

  杨超

在提案中称,由于缺乏更多的配置手段,不仅使保险资金过于集中地配置于收益率较低的固定收益品种上,未来将面临很大的利率风险,还使保险业投资收益过度依赖资本市场表现。

  “尤其是2008年,股票市场单边下跌使全行业投资收益率下降至不足2%的历史低点,这一水平甚至低于寿险保单的预定利率,对行业的长远发展极其不利。”杨超表示。

  2006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3号文件),明确提出要“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范围”、“稳步推进保险公司综合经营试点”、“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创业投资企业试点”等。

  2009年10月,新《保险法》从法律上进一步放开了对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未上市企业股权等领域的限制。

  不过杨超表示,由于监管机构相应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目前上述这些新的投资渠道仍未实际放开。

  对此,杨超建议,应尽快制定相关细则,由企业在制度、办法范围内自主决策,改变目前因没有相关制度、办法而无法实施的情况或一事一批的做法。

  具体政策方面,一是《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行业龙头企业等未上市股权的实施细则》;二是《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实施细则》;三是《保险资金投资和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四是《鼓励有条件的保险企业投资其他非保险金融企业、开展金融综合经营的具体规范、办法或细则》。

  杨超在另一份提案中举例称,保险资金可以用来支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这样也有利于保险行业自身的资产负债匹配,分散投资风险。

  此外,杨超建议优先选择保险行业中拥有强大资本实力、内控严密的大型国有保险集团进行试点,支持央企和行业骨干企业的发展。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