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黄奇帆:创重庆式房改模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晓晔
2010年03月05日10:34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北京国谊宾馆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我国的城市住房分配体系从计划经济走向了“市场化、私人产权化、商品化”的又一个极端,成为一种新的单轨制。目前,重庆正在大力发展公租房,打算在重庆范围内实现从单轨制向双轨制转变。

  “高端有遏制,低端有保障,中端房价与老百姓的收入相匹配,是我们一种比较理想的城市住房模式。”黄奇帆说。

  他提到,所谓公租房,就是政府用不含土地出让金的土地造一批房子,产权是国家的,出租给老百姓,3~5年甚至更长时间。因为没有税费、土地出让金、配套费、商品房的利润,因此,公租房租金肯定比商品房同地区同类型房子租金低40%以上,使低收入百姓有合理住房。

  对于公租房的租住群体,他认为,只要是这个城市低收入群体,买不起房,想来租房,你就可以租给他(她)。低收入、低保家庭,外地到重庆打工、大学生就业、境外人士、农民工在重庆有工作岗位、成为常住人口的,就可以来租房。

  黄奇帆还透露,重庆市政府现在的债务余额300多亿元,相当于市级财政收入的60%不到。债务余额如果占年财政收入60%,是在合理的风险范围内。公租房计划总投资500亿元,,最近三年250亿元花销。不见得全部财政拨款,可以拓宽多种渠道,也许财政性支出100亿元够了,或者借款150亿元,或者出租出去的钱打了六折,租金绝对够支付150亿元贷款资金,可以循环。

  另外,黄奇帆还提到,公租房,本身是一个防止腐败的系统。因为公房10~20年始终是公房,买卖从制度上设计,不产生利润,就不会发生利益输送。不管什么人,买了低收入房,只能卖给当时的低收入群体,永远不能当商品房卖。“没有了利益,就不会产生腐败,使公租房变味。” 黄奇帆说。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