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秦朔:两会“蛋糕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广
2010年03月05日10:49

  主持人:每年“两会”,人们关注的问题都有很多,本次“两会”应重点关注哪些经济话题呢?

  秦朔:这次“两会”前,温总理跟网友有一个对话,他说到做大蛋糕是政府的责任,而分好蛋糕是政府的良知。我想,就用蛋糕来作为这次“两会”的主题。我个人认为,“两会”有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是做大蛋糕,第二个是做好蛋糕,第三个是分好蛋糕。

  所谓做大蛋糕,就是继续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无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各个区域推介投资环境,都是为了增长。我们的金融系统、财政系统如何从政策上保证经济持续发展,大家也很关心。前两天,我刚好在北京,听银监会的领导讲,今年新增货币供应量预计可能是7.5万亿元,但如果经济有波动和压力,货币供应量还可能加大。做大蛋糕,还是我们整个发展的一条主线。

  第二个,“两会”代表、委员很多议案、提案以及网友提出的问题,更多其实是关于如何做好蛋糕。中国GDP很快就要成为世界第二,蛋糕够大了,但国民相应的福利感、幸福感却没有同步。问题在哪里?可能跟蛋糕的成分、质量有关系。比如蛋糕的“外向度”更高,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从改革开放之初的9.7%到现在超过60%了,也就是中国蛋糕的营养,被国外消费者分享了,他们分享了物美价廉的中国红利,而国内消费者分享得不够;又比如,我们的蛋糕可能太硬了,因为重化程度、“两高一资”情况严重,所以吃起来不是那么可口;再比如,我们生产蛋糕的代价很高,透支了未来做蛋糕的潜力;还比如,蛋糕很大,但有些“虚”,比如那么多空置的房子,没有人住,都是在炒房;这次“两会”,我注意到大家提到的新经济、清洁、低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核心都是希望我们这个蛋糕能够做得更好吃、更有味道、更符合国民的需要。

  第三,就是分好蛋糕的问题。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提到收入差距的问题,其实就是怎样能够分好蛋糕的问题。中国的蛋糕总量这么大,但不少人从切身的保障、教育、医疗、福利、住房等方面,感觉到蛋糕和他关系不大。他还是很饥很饿。如何分好蛋糕,涉及到公共服务均等化,涉及到整个社会保障系统尤其是对弱势阶层的保障,涉及到初次分配,涉及到个税调整,涉及到如何扩大中产阶层的规模,也涉及到对特权阶层和垄断权力的限制,等等。

  主持人:做大、做好、分好蛋糕,是你的三个关键词,在第一财经网站同乐坊社区其实已经有不少网友提出问题。比如,一位网友想知道,这次第一财经协同宁夏卫视报道“两会”有什么特别之处?

  秦朔:这次“两会”报道,我们准备比较充分。第一就是多平台、全媒体,尤其是第一财经通过与宁夏卫视的合作,可以覆盖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第二是互动,通过网站的同乐坊社区等,让观众的问题得到专业人士的回答,报纸和网络融合得更及时;第三,此次是第一财经作为一个全国性的专业财经电视首次报道两会,我们投入的力量很强,吸引的嘉宾和观众都是空前的。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