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政协医卫界讨论“拖堂” “新医改”定焦基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 枫
2010年03月05日11:24

  3月4日下午5点20分,铁道大厦三楼大会议室。

  原定2个小时结束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医卫”界别联组讨论会议,因为委员们踊跃发言而不得不“拖堂”。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这次联组讨论上,将“医改”话题作为重点,提出医改要着力推进基

本医疗保障水平,提高人均占有医疗资源量,推进新农合工作和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工作。

  一位薄姓政协委员在讨论会结束后,仍然心情激动地对记者说:“很多人认为医改有很大的难题,如果贯穿‘民生’,渐进推进,我相信新医改一定会取得成功。”

  基层医改是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参加了3月4日下午的联组座谈会。医改工作已经如箭在弦,他对今年医改的任何信号都高度敏感。

  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部长陈竺等医改政策制定者们也都到席,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医院的院长。

  史大卓对记者说,李克强副总理讲话中,重点强调了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疗人员的建设。他强调,新的医改工作一定要将基层医改工作作为重点。

  李克强副总理专门提到“新农合”的问题,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新农合工作建设,将现有的新农合政策落实到位。

  卫生部部长陈竺对本报记者表示,新的医改工作当中建立的医疗费用补偿机制要对新农合加大补偿幅度。

  据卫生部资料,2009年,我国“新农合”参合人口达到8.33亿,参合率为94%。今年要确保参合人数稳定在高位,参合率保持在90%以上。

  2009年,“新农合”全面提高筹资标准,各级政府的新农合补助水平达到每人每年120元,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水平。

  陈竺表示,“新农合”工作要提高补偿比例,力争使政策性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60%左右,较2009年提高5个百分点。在逐步提高医疗费用补偿水平的同时,今年还将选择部分重大疾病救治为试点,减轻农民群众重大疾病负担,一定要把医疗费用控制下来。

  陈竺表示,今年国家将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延伸到流动人口,卫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使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一样获得妇幼保健、疾病防治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在农村大力加强“新农合”建设工作的同时,加强城镇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建设,是基层医疗工作加强的另一个方面。

  史大卓表示,在医院高校招生的时候,就应该对于定向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学生降低分数录取。同时,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待遇,鼓励医生到基层医疗机构去工作。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建立三甲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的轮换工作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对本报记者说,新的医改工作将基本医疗体系的建设作为重点。而中医药物可以在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调查了解到,2009年,已经有很多“医改”的先行省份将基层医改工作作为重点。河南省2010年将投资140多亿元用于基层医疗资源建设,河北也将实施新的基层医疗设施体系工作。

  补贴难以成就公立医院改革

  医院是“新医改”工作的焦点。

  3月4日下午,几十名医院院长身份的政协委员们,面对记者的采访,多数讳莫如深。

  他们心里都有“一本账”。以三甲医院为首的医院院长们,将面临“理事会”等新的决策机构的分权。而将来在一个医院里面,建立了健全的法人治理机构以后,院长和法人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陈竺对本报记者表示,新的医改工作里面,希望以“理事会”的方式来建立一个科学的决策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王旭东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公立医院的院长都是“组织”任命的,而党委书记更是一个现存的职务。建立“理事会”制度后如何解决院长的任命和产生将是一个问题。

  王旭东认为,新的医改工作当中,如何对现有的医院利益进行平衡是个大难题。

  10年前,一个三甲公立医院从财政获得的2000万元的补贴已然不少,当时这样的医院一年收入才4000万元。10年过去了,财政最多给每家三甲医院的补贴提高一倍,达到4000万元。那么补贴全国2000多家三甲医院,国家财政是否能拿出那么大一笔钱?

  更重要的是,先行的医疗体制下,市场机制已经将三甲医院等聚集高端医疗资源的医院“养得很肥”。北京一家普通的三甲医院,每年经营收入可以达到10亿元之多。

  在二三线城市,三甲医院更是稀缺的医疗资源。王旭东表示,省会城市的一些三甲医院,每年营业收入甚至高达13亿-14亿元。

  三甲医院每年收入10多亿,相比之下,政府财政补贴每年2亿-3亿元,就能够彻底将这样的医院变为“公立医院”吗?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副院长王建业用医院以外的另一种经济圈来说明打破现行的医疗体制和利益链的难度。

  以护理费为例,医改方案中要求,医院陪护需要达到80%。按照现在发改委制定的价格,医院护士每小时陪护只有6-8元/天,而北京护工市场上,一般的医院陪护人员就要80元/ 天。

  如果硬性减少社会陪护,而强力推行医院陪护的比例,最终会导致医院推行陪护制度动力不足,最终是患者享受服务质量下降。

  王建业认为,医院改革的难点在于政府财政投入的多少,面对现在医院那么大的市场份额,如何打破这种体制,是个大问题。

  王旭东建议说,如果全部是财政投资来做公立医院,最终可能是制度的倒退,未必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他说,应该从运营体制上想办法,比如以加强医保和商业保险的投入,来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到医改工作当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