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图片花絮

民生大计:社会财富“蛋糕”怎么分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05日09:49
  连日来,社会各界对“两会”的关注持续升温。在各种形式的民调以及代表委员的提案中,关于收入分配以及相关制度改革等都是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近年来,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群体之间收入差别不断扩大。物价高了,房价疯了,百姓的工资却总跟不上趟。收入分配亟待进行实质性的调整。”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坦言,当前收入分配差距偏大,正在呈现利益群体分化态势,“强资本、弱劳动”的现象比较突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但在社会层面上面临着社会公平问题的困扰,使和谐社会的建设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区委会主委孙贵宝说。

  事实上,当外部经济有所好转时,大家自然就会将关注点集中于国民经济及收入分配的问题上来。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9年,我国GDP年均增速超10%,职工工资年均增长只有8.18%。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我们整个社会的财富盘子大了,但是真正可供分配、分给老百姓的比重并不是很大,而且这种收入分配差距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

  “两会”前,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召开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与转变发展方式”为主题的改革形势分析会上,与会专家就分析了这种趋势。专家指出,由于经济转轨中存在的资源高度集中、资本的内控性以及多元垄断等原因,我国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比一般市场经济国家更为迅速。

  有专家分析,当前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存在明显的“三个集中”倾向:从社会和政府角度看,财富不断向政府集中。近几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不断上升,从1994年的10.39%提高到2008年的19.99%。从劳方和资方角度看,劳动报酬占比持续下降。1996年至2007年,我国劳动报酬总额占GDP的比重从53.4%下降到39.7%。从普通行业和垄断行业角度看,财富不断向垄断行业集中。城乡差距是国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最突出表现。以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例,2009年城乡收入差距达3.33倍,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没有扭转。

  在诸多改革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被认为是“最具挑战性”的改革。对于这个并不“新鲜”的话题,老百姓们投入了一次又一次的期盼;对于这项具有“长期性、尖锐性和艰巨性”的改革,今年的“两会”代表委员积极献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建议,国家应实施“国民收入倍增五年计划”,从提高国民收入、“启动内需”着手,缩小国民收入差距、平息社会阶层矛盾、促进消费结构变化,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提高国际竞争力。提案认为,这一计划的实施,将有效提升城乡居民的长期收入增长预期;有利于推动“工资、保险、福利和税收”四位一体的社会改革;缩小城乡和贫富差距,最终形成“橄榄形”的收入分配格局;建设内需和出口均衡发展的经济结构。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多渠道为多群体提供增收途径,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经济发展成果,稳定居民消费预期,不但能解决短期物价问题,还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长远转变。”全国人大代表易敏利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会长黄荣建议,政府应该通过积极扩大就业、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比例等手段,优化分配格局。同时,加大国家公共财政对文化、教育、交通、医疗和社会保障事业等公共服务产品的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李明昌认为,在税收不变的情况下,还可以考虑收回央企高额垄断利润、提高企业资源税等办法降低企业占国民收入分配的比重。

  ……

  不难看出,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建议更加具体、务实且更有针对性,而随着“两会”的逐步深入,关于收入分配及制度改革的话题必将得到更热烈的探讨。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谈及2010年工作时指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这一部署让更多人看到改革已箭在弦上。

  温家宝总理2月27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后,温总理用“良知”表态,体现了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而老百姓们则更多期待能通过体制的保障予以落实。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