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两会快评:央行可卖掉外汇储备 为国人免税三年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邓新华
2010年03月07日01:56

  作者:邓新华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时表示,要高度关注通货膨胀和其他方面经济指标的变化,要管理好通货膨胀的预期。周行长的话体现了央行对通货膨胀的高度关心,而物价、尤其是房价也是广大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明智的央行,都应该以防备通货膨胀作为最高目标乃至唯一目标。

  同时,周行长也表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这也说明周行长注意到了人民币僵死的汇率制度所带来的问题。改革人民币汇率政策,看来也是央行的重要目标。

  虽然管理通胀和改革人民币汇率看起来是两项不同的目标,但实际上它们可以看作一回事。中国的通货膨胀,在很大程度上和人民币汇率有关。

  欧元之父蒙代尔提出的“蒙代尔三角不可能”定律揭示,当一个国家固守一个汇率时,它就必然要放弃资本流动的好处和货币自主发行权。人民币盯住美元,意味着央行必须被动发行相应的人民币来收购外汇。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是2.4万亿美元。近8年来,为了收进2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2002年中国外汇储备只有2000多亿美元),央行需要放出10几万亿的人民币。数量如此惊人的人民币推高了房价、物价,并造成经济由畸形繁荣——萧条的剧烈波动。

  要防止通胀,人民币汇率非改不可。但是怎么改?

  最佳的改革方法是:藏汇于民,藏富于民。

  2.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按现行汇率折合成人民币,达到16.4万亿。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是6.8万亿。也就是说,现有外汇储备相当于2.4年的全国财政收入。这些外汇储备在怎样使用?它主要投资在美国国债、其他一些国家的国债以及一些海外项目上。谁都知道,美国正在执行美元膨胀政策,美元的购买力在不断下降。

  为什么要把2.4年的财政收入用于低效的海外投资?为什么不能用这笔巨款来降低国内的通货膨胀风险、减轻国内负担、扩大内需市场?

  央行应该宣布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央行根据市场价格卖出外汇,而不再以高价收购外汇。央行卖出外汇,收进人民币,这笔收入可以用作政府财政开支。这么做,可以给全国企业和百姓免税2.4年以上。政府还可以从很多刺激项目中退出,即使考虑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之后的升值因素,这也可以免税3年以上。

  而企业和百姓按照市场价购买外汇,并用购得的外汇进口国外产品,满足生产和消费的需要,从而大大降低国内物价。

  也就是说,老百姓可以从两个方面受益:1、从购买低价外汇中受益;2、从免税中受益。老百姓从免税中受益最大。

  免税3年的国家是无敌的。老百姓可以有更多可支配收入,企业可以扩大投资,青年可以更容易创业。同时,官员可以渐少税务方面只干扰,集中精力推进很多改革。中国可以不再受美国国债的制约。通货膨胀将自然消失。清代就曾有各省3年一免税的轮流免税传统。今天,以政府的财力,可以做比清代更伟大的事。

  退一步说,即使不能实现免税,也可以减税50%以上,即每年减税3万亿,这可以减税6年!减税6年的国家,也是无敌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