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董明珠:调整个税促进社会公平扩大内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7日08:14

——搜狐财经两会系列专访

  董明珠:调整个税促进社会公平扩大内需

  搜狐财经讯 正在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日正式向大

会提交了调整个税起征点及征收方式促进社会公平,扩大内需的建议。

  十七大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温家宝总理也在两会前夕专门提到“如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依据如何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据调查,1981年职工平均工资约为每月60元,而起征点为800元,大约为月工资的13.3倍;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约为2000元左右,按13.3倍计算,个税起征点就应该是在26600元。“这意味着,20多年前个人所得税主要向少数高收入者征收,工薪阶层并非征收主体。”而今天,处于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占总纳个税金额的70%左右,成为个税征收主体,这明显违背了个税征收的促进社会公平的原则。

  而物价的上涨,特别是高额的房价,已经使公众特别是收入较低的群体,明显感到生活开支的压力。因此,在大多数人工资还没有或不能提高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个税起征点,不仅能起到增加可支配收入、缓解生活压力的作用,也有利于扩大内需。

  针对这些问题,董明珠建议,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度提高到5000元,同时调整企业主征收个人所得税方式,平衡个税征收总额。

  据了解,个税征收金额只占国家总税收的7%,因此即使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对于国家整体税额影响不大,但却能让对工薪阶层深刻感受国家税收政策情系民生的温暖,激发人民的消费热情、拉动内需,促进整体低迷的经济向暖发展,有助于国民财富的良性运转。

  另外,很多民营企业的股东又是经营者,为了逃避个人所得税,往往将自己的薪酬定的很低,个人日常支出则由企业承担。针对这种情况,可以按照收入或利润或参照企业规模的应得市场薪酬,实行核定工资额度来征收个人所得税,以有效解决富裕阶层少交税的问题,确保国家税收的总体平衡。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