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杨志明:维护农民工权益重点要攻克三大顽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7日09:52
  新华网福州3月7日专电(记者沈汝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日前于此间举行的全国农民工工作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说,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农民工工作的基本任务,重点要攻克拖欠工资、不签合同、劳动条件差等三大顽症。

  杨志明说,目前,各种侵害农民工合 法权益的突出问题仍未根本解决,表现为“三低两多”,即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以及工资收入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工伤职业病和劳动争议较多。

  解决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要重点攻克三大顽症。杨志明说,一是解决拖欠工资的问题。不少地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断出现,有的地方甚至发生农民工讨薪时遭到伤害的恶性事件,对此要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和完善工资保证金、欠薪保障基金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推动在刑法修正案中增加欠薪逃匿罪。

  二是解决不签劳动合同的问题。目前小企业中劳动合同签定率低,建筑领域发包承包不规范导致用工不规范,规避劳动法律的现象比较普遍。对此要研究推广简易劳动合同、雇佣协议,将大量的口头协议转为简单契约管理;加大对农民工比较集中的中小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力度;规范用工行为,组织开展建筑领域规范用工专项行动。

  三是解决劳动条件差的问题。在一些高危行业和污染企业,职工安全卫生问题突出,农民工工伤职业病多发。对此要加强宣传,教育农民工重视保护自身职业健康;大力开展职业危害专项治理,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