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创新低 垄断企业工资应透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7日08:25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本报记者王磊摄

  昨天,五位政协委员召开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记者会,从民企、农村、就业等多个方面发表了关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看法,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认为,经受转变发展方式带来的“阵 痛”是值得的。

  本报记者周宇

  经济增长动力在农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介绍,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使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到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但是据他测算,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已经下降到历史最低点,下降到43%。如果用三年努力把这个比例提高到53%,就可以使广大的中低收入者更多受益,让农民收入增长更快,也就增强了他们对商品购买和支付的能力。中国农村人口现在还有七亿多,他们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石化部门应多作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徐冠华说,我国石化部门现在是比较有钱的部门,应当在能源的多元化方面进行探索,为我们国家能源的多元化作出贡献。他说,我们现在地方也好、行业也好,总是想拿着自己手里的资金做自己的事情,实际上,“如果更开放一点,我们东部地区那么多钱,非得在自己很狭小的地方发展自己的工业?为什么不把资金投向需要的能够取得利润的领域?只要能够赚钱,而且能够保护环境,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做的。”徐冠华说,我国现在在可再生能源方面面临诸多问题,比如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方面,石化部门可以充分利用自己资金的优势和技术优势,在这方面作出很大的贡献。

  垄断企业工资应透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说,不一定所有的垄断性企业都发高工资。他说,任何一个企业,批评也好指责也好,都要分析这种批评和指责来自什么地方,是批评什么。“因为有些问题是个别企业的问题,要公平公正地看待。”

  厉无畏指出,现在大家的批评,比如说房地产价格高了,有人就说“地王”都是一些央企,但是这些都是个别现象。“一些国有垄断性企业工资很高,拿几十万,我们也不了解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这些可以通过增加透明度来让大家了解,因为事实上并不像一些批评者所说的情况,不是所有的国企都在炒房地产,也不是因为他们炒了,所以把地价炒高了,也不一定是所有的垄断性企业都是发了高工资。”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