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张近东吁取消外资超国民待遇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2010年03月08日10:16

  “如果国内企业的租赁费用是2元一天,而外资零售企业的租赁费用却是0.2元一天,两者如何竞争?”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提出了一个沉重的话题。6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张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给予内外资零售企业同等待遇,在他看来,“无法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

技”已经成为民族企业在中国零售行业日渐势微的重要原因。

  张近东的不满缘于目前外资零售企业享受的种种超国民待遇,他表示,受到地方利益的驱动,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使得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市场享受着地价批租等方面的诸多实惠,“在天津一个地方,我们谈了半年都谈不下来,外资零售企业却不费吹灰之力就拿到了,价格还比我们便宜。”张近东认为,这些都大大削弱了民族企业的竞争力。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外资巨头正日渐掌握中国零售市场的制高点,麦肯锡公司的有关分析认为,在未来35年内,中国零售业60%的市场将由35家世界级零售巨头掌握。

  张近东认为,这无疑将带来严重后果。他表示,零售业是产品进入市场的“咽喉”,外资企业一旦形成垄断,向下可能危及制造业的控制权,向上则危及金融业的稳定。“企业之间的竞争应该是市场行为,政府不能对国内零售业进行过度保护,但也不应该给予外资过多的超国民待遇,应该营造一个平等、公开、宽松的竞争环境,使内外资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