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尴尬的太阳能屋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9日05:26
  本报记者周婷

  全国政协常委、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今年的提案仍然是推广太阳能节能建筑,这已经是他连续三年提这样的提案了。

  在南昌军工大厦高楼屋顶上,泰豪集团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屋顶电场。这个屋顶是泰豪集团自建自用的,目的是展示“免费建设、共担电费”的建设理念,是泰豪集团的示范项目。

  一般而言,太阳能屋顶投资成本较高,需政府补贴一部分,由业主投资建设。按照最新政策,根据装机容量,投资太阳能屋顶每瓦可以获得中央财政补贴20元,为投资成本的一半左右。但即使是这样,巨大的投入成本依然制约着太阳能屋顶的推广。

  “除了行政要求的示范工程外,几乎没有人愿意主动安装太阳能屋顶。所以,我们就想到了用市场化的方法来推广,即你不用花一分钱,我来给你的屋顶装太阳能发电设备,每年省下来的电费大家分成。”黄代放说。

  但即使这样,泰豪集团的太阳能屋顶也不能完全摆脱亏损的尴尬。

  黄代放算了一笔账,这片太阳能屋顶总投资300万元,总功率100千瓦,(下转A05版)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