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支招:让保障性住房成为一池活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辜璟
2010年03月09日09:25

  政协委员为保障性住房支招 让保障性住房成为一池活水

  温家宝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保障性住房问题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讨论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刘克崮认为,要保障大众最低的基本需求,即第一套住房——无论是租还是住,所有的人都有房子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也认为,去年下半年,房价快速上涨,从深层次看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没有确立适合自身国情的基本住房模式,尤其是保障性住房建设不到位,保障面过窄,供应量严重不足,品种和管理也存在问题。

  政府必须直接入市

  李庆云在多个场合呼吁,政府必须直接入市建设保障性住房,规模比例达到整个房地产市场的50%左右,才能遏制高房价。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也认为,“政府负责去建保障房,开发商如果愿意去建高价房,他愿意建多高价格由开发商自己去承担风险,他建得越贵政府这一块的收入就越多,就可以建设更多的保障性住房。”

  同样,刘克崮说,保障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住房是政府的职责,“政府不应当从老百姓最基本的住房拿钱,开发商也不能从中拿钱,政府要低价征地,低税免税供地供房,以国企参与为主,保持基本的常规性利润率即可。”

  应效仿香港新加坡

  全国政协委员、粤海控股董事长李文岳也是房地产开发商,对于保障性住房问题,他表示,可以效仿香港的住房制度,由政府主导建立一批住房,规定一定的年限后才能上市交易,并由所有人补地价的差价,“收入高的人可以根据需要买商品房,同时中低收入人群也能解决住房问题。”

  秦晓也不认同通过抑制投机性购房来打压房价。他认为,只要保障性体系逐步完善,老百姓就有房可买,那么富人愿买高房价的房子就让他们买去。

  根据李庆云的研究,住房制度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完全市场化的,例如美国,因为其经济发展水平高,收入差距较小,且房屋市场存量大。另外一种是政府加市场,例如香港和新加坡,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虽然发达,收入水平也高,但收入差异相对大一些,这时候就需要政府的保障。“拿中国的国情与之对照,后者更为更适合。”他对记者表示。

  在保障性住房体系中,政协委员们额外关注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建设问题。

  “大中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应以租为主,最好只建廉租房和公租房。”李庆云说,符合条件都可以进来,不再需要的可以出去,让保障性住房成为一池活水。

  同样,刘克崮的调查结果是,在香港有45%的住房为公房,即使是发达国家加拿大也有17%的住房为廉租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