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王会生:推进国投整体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09日02:03

  ⊙记者叶勇○编辑衡道庆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实业、金融、国有资产经营“三足鼎立”的业务架构,旗下拥有国投电力国投新集国投中鲁中纺投资中成股份5家上市公司,“中国版淡马锡”初具雏形。

  日前,全国政协委 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做客本报上证演播室,就国投面临的发展机遇、资本运作和整体上市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上海证券报:推动国资整体上市是今年国资委工作重点,对国投来说,未来有没有可能以实业、金融和国有资产经营这三大板块为基础整体上市?还是说在每个领域里细分板块,然后再上市呢?

  王会生:从有关要求来看,希望国投能上市,这样对拓展融资渠道、提高管理水平都有好处。对国投来说,上市的还是上述三大部分。我们希望加快上市,但是有一些客观条件有时候不具备,比如说去年我们就做了很多推进,但也遇到一些困难,所以,我们也调整了战略,目前,电力整体上市已经实现。

  上海证券报:目前,国投旗下有五家上市公司,这跟业务板块并不是严格对应的,今后发展中,上市公司怎么跟这三大板块进行对接呢?

  王会生:比如电和煤,这两个是公司发展的主营业务,中成、中纺则是我们作为国资运营的一个平台发展过来的。如何发挥上市公司的协同效应,发挥其最大作用,现在都在不断研究、不断推进过程中,这么多上市公司如果都发挥了作用,这当然是一个重要方向。当然,一家投资公司下面控股一批上市公司,这也不失为一种经营方式。对国投来说,社会上各种经营方式我们都在借鉴。对上市公司进行整合,将随着市场、随着公司的发展而进行,就像碰碰车一样,这儿碰一下不行,我再往那边去。但是方向会一直往前走。

  上海证券报:截至目前,先后有中投保、中纺物资、电子工程院和中成公司4家中央企业整体划入国投公司,国投还托管了中国高新投资集团,人称国投资产管理实现了“4+2”。下一步国资委会不会有更加重要的任务来交给国投承接?

  王会生:现在市场在说中投二号成立,炒得比较热。这一块我想国资委是希望有这么三家,在诚通和国投之外再成立一家,来共同完成结构调整的任务。至于进度怎么样?需要我们做什么工作?只要国资委需要,在结构调整当中,我们发挥这种平台的责任是义不容辞的,当然,这还是要遵从国资委的统一部署。

  上海证券报:我以前一直听您说,资产经营要跟资本经营相结合,这个是不是国投参与金融业,包括银行、证券、基金、担保、PE等领域的原因?

  王会生:作为投资控股公司,按道理讲,它应该是一个不断去集中持股的企业,进入、卖出,再进入、卖出,就是这么一个公司。但是在中国,市场、退出渠道等方面还不完善。国投的历史是由这些实业所形成的,所以还不能把这些实业全部卖光,重新去启动一轮投资。毕竟我们是一种资产经营,包括电力、煤炭、港口以及其他一些控股行业。

  至于以金融资本运作、创业投资为主的,这是公司发展的蓄水池,这个蓄水池要随着公司的发展不断壮大,而且水必须流动起来。公司需要补充的时候,能舀出几盆来解渴。所以,要打造两个大体系:一个体系就是技术性、资源性的资产资源;另一个就是创业投资加资本经营、财务投资、金融投资,这两块应该达到平衡、共同发展。

  (访谈视频及实录详见中国证券网“两会专题报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