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宙:中移动走上垂直整合之路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10日10:16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

    中移动走上垂直整合之路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因为参与浦发银行股权投资、筹划回归上海国际板而备受媒体关注。作为中国电信业的龙头,中移动的关注重点已经从电信领域扩展至

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垂直整合思路已露雏形。

  王建宙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投资浦发银行的初衷:开拓手机金融结算业务。王建宙说,手机支付潜力巨大,手机可以更便捷完成小额快速支付。目前信用卡在中国并不普及,即使信用卡普及之后,不适合信用卡的小额支付也会非常普遍。“中国移动有5亿用户,如果有20%的用户采用手机支付,这将意味着就拥有1亿的用户量。”他说。

  除了移动支付,物联网行业也是中移动拓展目标。王建宙表示,物联网将成为中国移动未来的发展重点。中移动将借助TD-SCDMA技术尤其是无线城市的发展,加快推动物联网产业应用,并促进相关产业的商业化、规模化。他还透露,去年11月,中国移动与无锡市政府签订了推进“TD-SCDMA与物联网融合”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无锡建立了中国移动物联网研究院,重点开展TD-SCDMA与物联网融合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

  借国务院推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东风,中移动也将目光瞄准了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王建宙表示,三网融合的条件已经完全具备。以移动通信为例,手机电视就是很好的切入点。现在手机电视内容全都由广电控制,而中移动提供了客户管理和网络环境,这是非常有发展潜力的增值业务。此前,电信和广电部门的多头监管是一个难题,而如今工信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已明确表示,将充分利用市场手段,通过资产重组、股份制改造等方式推进三网融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