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农业部:农民工就业不充分 供大于求将长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10日10:40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李晶)今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所谓的"民工荒"是现在企业招工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难"两难"并存。从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看,我国农村劳动力总量非常大,长期以来 就业非常不充分,加上每年新增劳动力以及农业技术进步释放出更多劳动力,使得我国农村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不仅现在存在,以后还要长期存在。

  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农村富余劳动力数量约有9000万人。近年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呈稳定增长的态势。据国家统计局监测,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是2亿2978万,比上年增加436万,增加1.9%。其中,外出农民工总量是1亿4532万,比上年增加了492万人,增长了3.5%。

  对于现在一些沿海地区的企业出现招工难现象,危朝安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经济形势持续回暖,导致企业用工需求迅速上升,劳动力的供给步伐还没有跟上需求的变化。因为企业回升、回暖非常快,要让农民回到企业、回到城里还有一个过程。

  二是,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快,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二、三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

  三是,一些地方的农民工工资待遇偏低,农民工也不愿意到这些企业工作,特别是一些新生代农民工,要求更多、更高。

  四是,农民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还比较滞后,比如信息服务等等。用工企业与农民工的信息交流不畅通,使得农民工找不到工作,企业也找不到工人。

  五是,中央的各种惠农政策效果还在继续显现,吸引农民工在家务农创业,或者发展其他产业。

  为了有效环节企业用工和农民工就业的矛盾,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危朝安表示,农业部门将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来解决好这些问题:一是完善就业信息服务,促进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劳务对接,完善用工信息发布机制,所有职业介绍机构都免费向农民工开放。

  二是,加强培训,包括"阳光工程",提高培训标准,扩大培训规模。

  三是,改善用工待遇,引导企业逐步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加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改善农民工的生产条件。

  四是,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的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并享有当地城镇居民同等权利,同时要切实维护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

  (责任编辑:刘朋)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