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单增庆:大兴安岭建生态型花园式新林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10日16:24

  大兴安岭:生态型花园式新林区

  ——访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行署专员单增庆

  ■本报记者 尹红

  “如何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和谐关系,是我们大兴安岭经济社会发展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这为我们倾力建设和谐生态型花园式新林区的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行署专员、林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单增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兴安岭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区、国家重要的纳碳贮碳基地,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国家对于大兴安岭的保护和发展十分重视。单增庆介绍说,大兴安岭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一是生态优势,河流纵横、山川秀美、水资源丰富。二是政策优势,多个政策密集汇集,如东北振兴、西部开发(大兴安岭)棚户区的政策,省里作为重要的旅游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大小兴安岭保护上升为国家层面。三是基础条件很好,矿产资源,林下产业,资源潜力巨大。不过他也指出,“大兴安岭是老国有重点林区,以前市民都是职工,特殊的体制长期积累形成了观念落后、机制不活的问题,并且相当严重”。他认为,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大兴安岭尤为迫切,一是观念和理念,二是体制机制,三是产业选择。发展理念和体制的创新,必须依靠深化改革来解决,产业选择则重点打出绿色旅游牌子,开发绿色食品,绿色产业,还要在保护中开发矿产业。

  大兴安岭的传统优势在林业,怎样才能通过科学变革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呢?“资源保护方面有国家保障性支持,国家现在给的补助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2.5倍左右,基本生存是绝对没问题。我们再搞好林下资源、地下资源的开发,把旅游事业做起来,大兴安岭就能富起来。现在大兴安岭一年的建设,可能相当于过去的五十年。”单增庆看起来成竹在胸、满怀信心。据他介绍,大兴安岭提出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建设生态型花园城市,经过论证,基础条件,自然环境都有优势。“我们围绕建设生态型花园城市下了很大的力气,尽管大兴安岭的条件也不是很富裕,但是我们在这方面舍得花钱,请了30多人的国家顶尖级规划团队来大兴安岭调研设计。”这种区域性发展规划以前只有杭州做过,但也只是单独做城市建设,或者单独做旅游规划的,但大兴安岭把旅游和城镇建设结合在一起这还是前所未有的。

  单增庆强调,建设生态型花园式新林区是以生态保护为前提,涵盖产业调整、城镇建设、改善民生等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现在尽管宏观层面大兴安岭已经上升为国家生态功能区,但是大兴安岭毕竟仍然属于“后发达”地区,很多配套的具体支持政策和措施还有待细化和落实。“财政部、发改委在这一方面列的项目中,我觉得生态保护投的力度还不够大,尤其是对林区的防火道路建设,棚户区的改造,供水供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缺口。还有就是在林区的保护与开发的管理体制上也必须进一步改革完善。”他认为,“只有体制改革到位,政策项目落实,大兴安岭才会真正管护好,发展好,民生问题也才会解决好。”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