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农业部:目前国内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2010年03月11日08:37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昨日再次强调,目前在国内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

  农业部当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集体采访,危朝安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做出了上述回应。

  2009年8月17日,农业部批准发放了转植酸酶基因玉米“BVLA430101”、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及杂交种“Bt汕优63”的生产应用安全证书。此举被外界视为我国放行转基因生物商业化运用。

  两会期间,关于“农业部批准进口转基因粮食种子并在国内大面积播种”的传言又引发热烈讨论。

  发证书不等同允许商业化生产

  昨日,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危朝安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农业部审批发放上述两种生物安全证书的决策过程慎之又慎,分别经过了长达11年和6年的严格评价,充分体现了我国对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应用的慎重态度。

  危朝安表示,发放安全证书是对科学家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工作及其成果的评价与肯定,并不等同于允许商业化生产。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还要进行比普通作物品种审定更加严格的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以及严格的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审核,方可进行商业化生产。

  不过,他同时表示,推进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应用是大势所趋,是我国实施科技兴农的重要战略举措。

  农业部提供的资料显示,自1996年首例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应用以来,产业化应用规模迅速扩大,全球已有25个国家批准了24种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种植面积由1996年的170万公顷增加到2009年的1.34亿公顷,增长了79倍。

  国内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

  危朝安强调,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在国内也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农业部已先后批准了转基因棉花、大豆、玉米、油菜四种作物的进口安全证书,不过用途仅限于加工原料。

  除了转基因生物,对于全局性的粮食安全问题,危朝安表示,我国必须立足国内来解决粮食的基本自给,国内生产粮食要满足国内需要的95%以上。稳定粮食生产,保持粮食总产在1万亿斤以上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一个底线。

  “这些年来,粮食生产还有一个规律,即上去比较困难,而下来比较容易,下来以后要上去又比较难。2003年和1998年粮食产量最高时比,全国减少了1632亿斤,曾经一度全国粮食告急。”危朝安称。

  他认为,今年全国的粮食消费量要达到10500亿斤以上,现在粮食需求刚性增长每年为80亿~100亿斤以上。因此,必须保持粮食的稳定发展。

  不过,在粮食生产连续6年增产后,危朝安对未来的形势并不是很乐观,认为今年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难度相当大。

  “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资源的约束、灾害的影响比较严重,基础也比较薄弱,特别是我国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危朝安说。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