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东盟自贸区推动亚洲经贸对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3月11日11:36

  中国-东盟自贸区推动亚洲经贸对接 北部湾经济区投资成热点

  本报记者 张文德 见习记者 李顺

  已于今年1月1日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目前,这个自贸区的建成不仅加深了自贸区内的经贸交流,同时推动了东亚各国与东盟

之间的经贸对接热。

  中国-东盟经贸加速

  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实施以来,中国已从东盟第六大贸易伙伴上升为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782亿美元上升至2008年的2311亿美元,年均增长24.2%。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和影响下,中国与东盟的双向贸易的降幅也明显低于同期中国对其他地区贸易的下降水平。

  根据协议,中国-东盟自贸区从正式建立之日起,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之前的9.8%降至0.1%。其中,东盟6个旧成员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12.8%降低到0.6%,4个新成员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将于2015年实现90%零关税的目标。

  自贸区的正式建成对双边的经贸交流目前已形成明显带动。今年1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214.8亿美元,同比增长80%,中国对东盟出口105.5亿美元,同比增长52.8%,自东盟进口109.3美元,同比增117.3%。

  北部湾成为投资热点

  作为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桥头堡”,广西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受益明显。

  2008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32.4亿美元,是1999年的7.6倍,年均增长25.2%。2009年,广西全年进出口总值达135亿美元,增长1.7%,是全国出口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省区。

  此外,2009年广西全区内资到位资金2330亿元,全口径利用外资17.23亿美元,合计2447亿元,当年新引进中国重汽、中国化工集团、中航工业金城集团、中国燃气控股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近百家。其中,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北部湾经济区成为资本关注焦点。据统计,2009年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4市,共签订国内合作项目1229个,总投资1539亿元,到位资金970亿元,占广西全区到位资金总量的32%,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8亿美元,占全区实际利用外资的46%。海内外资本关注广西并重点试水北部湾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按统计部门的数字,2009年北部湾经济区4市的经济总量达2450亿元,用不到广西的1/5土地、1/4人口,创造约广西1/3经济总量。

  针对北部湾的良好发展势头,广西从今年开始在北部湾建设29个重点产业园区,打造北部湾重点产业园区集群。广西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初步建成以钦州、北海石化项目为重点的西南地区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以防城港钢铁项目为龙头的区域性现代化钢铁城;以北海、南宁电子产业为主导的北部湾“硅谷”;以北海、钦州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为核心的亚洲最大的林浆纸一体化基地;在南宁打造全国最大的鞋城,在防城港打造全国最大的磷酸生产出口基地……通过建设这个产业园区集群,最大限度发展广西的区位优势及资源优势,力图更好地承接国际、国内的产业转移。这些园区和基地建成后,到2012年可实现总产值5906亿元,到2015年可实现总产值1.11万亿元。

  延伸阅读: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不仅带活了中国与东盟的经贸交流,也推动了东亚其他国家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对接热。有关人士表示,中、日、韩同时大规模布局东盟,使最初的东盟10国与中国“10+1”建设事实上变成了目前的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的“10+3”格局。一定程度上,东亚各国会在这一地区形成主导权以及经济利益之争,但最终将东亚板块和东盟板块的相互交融共同发展。而在中国-东盟自贸区这个涵盖19亿人口、GDP6万亿美元、继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建成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中,“10+3”格局的重心仍是“10+1”建设。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