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中创软件董事长景新海:“核高基”带火中间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毛晶慧
2010年03月11日16:52

  “作为一个大国,如果只有应用软件,没有基础软件,那么在信息安全方面就不可能做到自主、可控,国家的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将成为无根之木,无法得到可靠的保障。”日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

  “国产中间件

被看做是中国软件的水和空气,不可或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如此形容国产中间件的重要地位。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软件企业的发展重心主要定位在应用软件领域,基础软件市场多数被国外厂商垄断。

  2009年以来,国家加速启动了“核高基”(即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领域)重大科技专项。据记者了解,“核高基”是国务院审议并通过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与大型飞机、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并列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据悉,该项目将由国家和地方政府每年投入40亿元资金来支持,并将持续15年。

  景新海表示,“核高基”是引领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国家级战略项目,其将推动软件产业加速发展,并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软件依赖国外的局面。中间件作为与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并列的三大基础软件之一,一直是国际信息产业竞争的焦点。国家对中间件发展高度重视,已将其列为“核高基”专项的重点支持领域。

  在基础软件中间件领域努力耕耘十二年,景新海领导的中创软件集团作为牵头单位,已联合北大、北航、国防科大、中科院软件所、南京大学、西安交大及多家国内中间件厂商,承担起“核高基”专项“网络应用服务中间件”项目核心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课题。

  据景新海介绍,“核高基”重大专项“网络应用服务中间件”项目将融合国际先进主流技术标准和中国信息化需求特点,制订国产中间件标准体系,力争在中间件“微内核”技术方面实现突破。正如CPU之于PC机,中间件“微内核”定义标准化服务,可以实现对网络服务的统一调度,从而带来网络应用系统开发和部署方式的变革。

  同时,由于我国信息化建设采用了相当数量的国外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产品,利用“微内核”中间件产品可以有效地屏蔽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后门等问题。前一段时间,国内最大搜索引擎网站百度遭黑客攻击,再次表明我国大型网络信息系统在核心技术方面长期依赖于国外,容易受制于人。

  景新海说,采用“微内核”中间件,基于标准化的定制服务,可以大大提高系统的构建速度,提升信息系统的高可靠性、高性能和高安全性。打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在现代建筑工程中,标准化与通用构件的应用,使建设摩天大楼成为可能;而基于“微内核”的应用也将提升构建全国性甚至全球性大型应用系统的速度与性能。专家认为,随着网络服务的日益拓展,网络环境日趋复杂,云计算、物联网和智慧地球、智慧城市等概念的提出与落地,使“微内核”正在成为开发建设大型信息系统的基本要求。

  不过,景新海同时指出,目前国产基础软件产业的发展,还面临着多方面挑战:一方面,多数关键技术仍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另一方面,国产基础软件企业总体上规模小,实力弱,与国际同类厂商的巨大投入相比差距明显。在这方面,靠企业原始积累的滚动式投入难度较大。不过,去年提出的“核高基”重大专项连续15年的支持,将会使一批重点国产基础软件企业持续获得国家支持,这将会有效地增强国内基础软件的产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