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荣丰控股入股亚视 > 荣丰控股入股亚视最新报道

亚洲电视再爆股权大战

来源:上海侨报
2010年03月11日18:03

   沪“动迁王”或成“亚洲CNN”新主

  近日,亚洲电视大股东之一、台湾富商、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控告亚视另一股东查懋声违反董事诚信,摊薄他的亚视股权。事件的起因是,内地房地产商王征向查懋声购入其名下股权,拟入主亚视。

  股权纷争入

禀高院

  3月4日,亚洲电视股东、台湾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控告另一股东查懋声违反董事诚信,以低于协议价格发行可换股票据,摊薄他的亚视股权,违反了股东协议。同时,蔡要求法庭颁禁制令,禁止查氏将由内地股东所得的债券转换成股权,令被告交代违反责任带来的收入,及向原告作出赔偿。

  蔡衍明发表声明表示,自去年以来,亚视所发生的一连串股东争议,对于亚视经营前景已构成非常不利影响。他认为,把争议诉讼法庭,是平息争议的最有效方式,并可避免有人操弄亚视的股东协议,以致公平、合理、正义荡然无存。声明亦指出,有人利用公司投资架构,多次违背董事诚信义务。声明直指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亚洲电视现任董事局主席查懋声。

  对于蔡衍明的指控,查懋声的律师说,蔡衍明的入禀并无禁制今次交易,只要香港广播电视管理局批准,交易便可以完成。查懋声透露说,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内地商人王征已经签约入股亚视,蔡衍明的指控是无理取闹,他对今次事件感到痛心及悲伤,认为事件影响亚视军心。

  内地富商入股:“钱不是问题!”

  亚视股东此次股权之争始于年初。业内盛传素有上海“动迁王”之称的房地产商王征拟买下查氏家族、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及亚洲电视台非执行董事陈永棋及中信集团手中的亚视股份,从而成为亚视第一大股东。

  王征目前是深交所上市公司荣丰控股董事长,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是近代上海第一豪门盛氏家族第四代成员、“中国近代工业之父”盛宣怀的曾孙,随母姓。1992年上海发展高架路,王征根据上海市“实物批租政策”以南京路黄金地段一块近9万平方米土地赚取1.7亿元人民币,自此扬名上海房地产界。

  “两会”期间,王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现在40多岁,希望好好利用精力比较好的20年,在牙齿和眉毛都掉光之前,打造一个亚洲的CNN,而非单是中国的CNN”,同时要把亚视发展成“代表香港良心的电视台”。他又反复强调:“钱不是问题。”

  据业内人士估计,王征将从查懋声和陈永棋等股东手中,用25亿港元买下香港亚洲电视52%股份,也有说法是王征入股计划最后能够完成,将持有37.6%亚视经济权益,投票权超过61%。

  香港政府放话:“密切注视!”

  针对此番亚视股权变动,上周在台中访问的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表示,广播事务管理局未收到亚视股东变动的通知。她指出,根据《广播条例》,如电视台有股东变动,要尽快通知当局。“政府很关注亚视情况,会密切注视。”

  10多年来,亚视始终处于内忧外患的状态,内部股权纷争不断,外部除了TVB的多年打压之外,政府或将开放免费电视牌照的政策更令亚视多添竞争对手。王征的入驻是否能拯救亚视,还是未知之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