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建议“两会”恢复计划执行和财政预算口头报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2日10:20

  最近几年,先是地方,后是全国,“两会”都不在大会上宣读计划执行和财政预算两个报告,而改为书面形式让代表和委员去审议。但这一程序的改变也带来了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一些代表和委员对国家的计划执行和“账本”情况不太注意。例如,据报道,在前两天人大代表分组审议预算草案报告时,尽管报告早已下发,可很多代表手中并没有这份报告。在一些小组,代表们议论的仍是房价、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热点问题,而不是政府的“账本”。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紧急提交了提案,建议恢复财政部长向人大报告年度预算草案的制度。

  我认为这个建议很有必要,而且不仅要恢复预算草案的口头报告,计划草案的口头报告也要恢复。“两会”之所以取消计划和预算这两个口头报告,无非是觉得两个报告特别是预算草案较为专业,口头报告比较枯燥,有些代表听不大懂;另外,省去口头宣读程序能够节省时间,提高开会效率。

  但这样改实在不妥。因为这并非是两个无关紧要的报告,这样一改,无形中给代表委员传达出的信息是:似乎这两个报告的分量和重要性比起人代会审议的其他报告来要轻。

  事实上,就其关系人民基本权利、关系国计民生来说,提交人代会讨论的各种报告,没有孰轻孰重。而从人大的监督职能来看,其最实质、最关键,也是最需要对老百姓负责的,其实就是对财政、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

  当然,适当改革两会日程安排以提高会议效率,是应该的。但改革的方式多种多样,不必非得取消两个报告的口头宣读。比如,可以压缩报告的内容,也可以把主席团会议安排在晚上召开,还可以减少休会时间等。

  随着人们民主和法治意识的提高,以及人大代表参政能力的增强,人们对计划执行和财政预算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有所认识。从今年开始,湖北等地已意识到取消两个报告带来的一些弊端,又恢复了过去的口头宣读程序。我希望其他地方和全国“两会”也能及时跟进,从明年起,恢复计划执行和财政预算两个草案的口头报告。

  (邓聿文,北京市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