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谢国忠:投资极度不平衡 政府应下决心调结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14日14:07

  搜狐财经讯 3月14日上午10时,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就此,搜狐财经在第一时间连线著名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对记者见面会进行分析解读。

  谢国忠认为,国家的经济增长还是可以的,但是问题也越来越多。主要是投资极度不平衡,地方政府70%的GDP是投资带动的,另外房地产涨幅过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另外,汇率也非常不稳定,这些都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问题。

  “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通货膨胀就会走向更高的方向,国家经济面临急刹车危险就更大,就像1993年到1994年那时候一样。”谢国忠表示。

  谢国忠认为,这两年4万亿的投入表明政府在短线上的考虑更多,而对于经济结构调整等中长期的经济政策一直没有决心去做。现在的政策只能说是一种应急的政策,国家没有决心去放下经济的高速增长,以放慢经济增速的代价去调整结构,而总是采取一种维持性的态度去做经济规划,这是比较遗憾的事情。

  谢国忠进一步表示,房地产销售已经出现负增长,但价格却已经处于失控状态。现在地方政府已经把房地产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这种失衡的经济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大。政府的收入来源主要靠房地产,而政府投资依赖这些收入,以保障地方的GDP增长。这就构成了一个链条,导致政府不能广开财源。这是体制决定的。而新能源领域,市场上走的就很早了,如风能等行业,钱来的并不难,因此我觉得政府再大规模投入没有必要。(搜狐财经/小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