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食品价格普降 3月CPI涨幅或趋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婷
2010年03月16日07:06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10年3月1日至10日,在检测的29种食品中价格下降的达到23种,接近80%。

  食品占据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份额达到三分之一左右,有关人士据此预测,3月份我国CPI的涨幅可能会放缓。

  近日公布数据

显示,2月份我国CPI涨幅达2.7%,该数据大大高于1月份1.5%的涨幅,也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2月份物价上升主要由结构性因素和季节性因素决定,3月份涨幅很有可能回落,全年物价温和可控。

  湘财证券报告指出,3月份我国物价上涨速度或将放缓,随着天气和春节消费等因素的逐渐消退,来自蔬菜的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另外生猪等肉类的供应仍处高位,可以保证未来肉类食品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因此虽然去年同期基数偏低依旧会使CPI持续上涨,但物价上涨的速度将会趋缓,高点或将推迟到3季度。湘财证券预计,3月份CPI将同比上涨2.4%左右,PPI同比上涨6.9%左右。

  华泰证券报告指出,3月份CPI上涨势头将略有放缓。一方面根据去年物价环比上涨情况计算的翘尾因素预计在1.1%左右,比2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春节过后,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往往将呈现季节性回落态势,2000年以来春节后月份CPI环比涨幅平均在-0.5个百分点左右。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春节过后也呈现震荡回落态势。

  “综合来看,我们预计,今年3月份的CPI环比涨幅将在-0.5%左右,CPI同比涨幅将在2.4%左右,略低于2月份水平。”华泰证券分析师崔红霞表示。

  此外,2月份CPI的大幅上扬,导致市场关于加息的预期升温,有关人士指出,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但是信贷投放可能会趋于平稳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2月物价数据要高于央行预估,但是高得不多,因此货币政策还可以继续按照预先设想的计划进行。

  温家宝总理日前指出,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二次探底的风险并没有完全消除,中国经济今年必须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才可能避免二次探底。

  尽管去年我国经济增速达到8.7%,四季度经济增速达10%以上,但是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并没有过热,保增长仍然是宏观调控需要考虑的目标。魏凤春指出,央行可能会采取控制信贷的方法来调控信贷,加息的时点或在年中出现。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认为,2月份新增信贷7001亿,比1月份大幅收窄,政府下一步采用更为有效或者说更为偏紧的措施,控制信贷的投放和收紧市场流动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