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王石:不做房价领跑者 不代表不会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记者江玮舒张惠摄影刘陈平
2010年03月16日10:29

“肯定不用担心会像2008年,但像2009年那样全国房产商都赚钱的现象也不可能出现,因为那样非常不正常。” 王石

   “2010,万科将舒展开来发展,这一年将是万科的发展元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昨天来到成都,“破天荒”地接受了

媒体群访。“这意味着成都将在万科的整体战略布局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表示,万科的飞速发展还将持续十年,他非常看好成都的“城乡一体化”,并表示万科一定会参与其中。

  关于房价

  今年房产市场很不确定

  2007年年底,自万科掌门王石提出“拐点论”之后,一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量直线下降,开发商掀起一波波打折热潮,让人着实体验了一回“拐点”出现的感觉。今年开春,伴随着又一轮成交量的“跌跌不休”,久违的打折又在一些地方出现了。

  王石曾有“拐点论”,这让他难受了一年;王石亦有“泡沫论”,这让他树敌颇多。今年的房产走势会怎样呢?对于这个问题,王石几乎已经不太愿意回答了。“其实每次媒体报道的东西,并非我的本意,只是有些地方被放大。”于是,王石不太愿意开口议论房价了。

  “其实我的很多判断,并不是针对整个房产市场,因为东西南北差异很大。”王石表示,他的拐点论和泡沫论都不是针对整个房产市场的。2009年末调控政策频出,这对2010年的房产市场意味着什么?王石坦言:“肯定不用担心会像2008年,但是像2009年那样全国房产商都赚钱的现象也不可能出现,因为那样非常不正常。”在王石眼中,2010年的房产市场非常不确定。“当然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就是中央要抑制房价上涨的决心是明确的。”

  关于成都

  成都有着很好的机遇

  王石坦言,他最看好的三个城市是成都、西安、重庆。目前万科已经在全国的33个城市进行开发,预计今年会超过40个城市。“很多城市我没去过,但是我去过的城市肯定是很重要的,比如成都。”王石尤其看中成都,在城乡统筹一体化的背景下,还包括成都城区内旧城改造。“我们肯定要介入,虽然目前项目还没定,但是可以肯定万科一定会参与。”

  面对不断出现的“地王”,王石说万科将依然坚持不当“地王”的原则,哪怕这曾让他们措手不及,哪怕这曾让他们错过机会。“不拿地王,其实我该对我的高管们说,因为如果一旦有一个地区开了先例,难免其他的地区会有不满。”王石认为,“地王”最主要的问题是,一些城市的高房价导致货币流通量过多,自然会产生泡沫。同时,老百姓对房价的预期又使社会产生恐慌性。最重要的是房产商的自律问题,因为这是在助长泡沫,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不拿地王是自律,不做房价领跑者,但地价涨房价仍要涨。”王石强调,他不会当房价的领跑者,但不代表不会涨价。

  关于低碳

  登珠峰捡垃圾世博会上展示

  酷爱登山的王石,今年5月将去登顶珠峰。“我们计划从南坡攀登,边登山边捡垃圾,这些垃圾将带入世博会包装展示。”王石略微沉思,“我在哥本哈根的时候,被深深地感动了。即使当地首长,也是骑自行车上班。城市自行车道设计得非常好。一般情况下,行程不超过15公里都骑自行车,从我入住的酒店到会场只有7公里。”

  王石介绍,万科一直关注并倡导对建筑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与实践,早就在深圳建设了零碳实验住宅。说到这个零碳住宅,王石像小男孩得到航空模型一样开心,绘声绘色地介绍起来。“它是绿色建筑,不仅是零排放,甚至是负排放。绿色建筑产生的能源不仅能满足自身需求,还有多余能源。150米高的实验塔上有个大蓄水池,晚上利用风力发电,白天就可以使用微风发电机发的电,那里的房顶本身也是太阳板。”

  王石坦然,建设这种小区,成本一定是会增加的。日本、北欧也在做这种绿色建筑,我们也一定要做。“我也不做推销而是摸索,这种实验不能整体用到小区内,但里面的任何一项都可以用到万科的小区内。”2010年公司将全面推动装修房、标准化、工业化以及绿色住宅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率先迎接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

  热点回应

  万科新标识被恶搞

  王石:我想请他吃饭

  2007年10月29日开始,曾经伴随万科地产19年发展的企业标识光荣“退休”,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由4个红色“V”组合而成的新标识。但没过几天,各种版本的“万科标识”即在网络上漫天飞,4个红色的“V”组合被网友ps成“弹弓”、“麻将”、时代华纳爱吃胡萝卜的“兔子”、“埃菲尔铁塔”、“万科人民银行”、“耐克”等等。

  昨日,王石说,4个红色“V”其实就是窗花,它代表着中国的文化传统。“80后恶搞,你能说很生气?”王石笑着说,这是年轻人发现性、趣味性、暴力性的情绪发泄,我们都要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创造的新的审美情趣。他特地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起“人肉搜索”,希望网友们一起寻找恶搞新标识的高手。“我就想请这些创作者吃个饭,但是他们都不回应我。”

  在世博会上,万科准备了西游记里的四个人物,“但都有所创新,孙悟空拿的不是金箍棒而是滑板,沙和尚拿的是MP3……”万科一直在跟上年轻人的步伐。“今天在这里接受记者的群体采访,是‘捐款门’之后的头一回。”王石说,过去的青涩期已经结束了,无论是万科还是他都将迎来舒展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自身的资源积累到一定程度,将有新的发展空间。对于他自己来说,“你们没看我比以前成熟多了吗?当然,灵魂仍旧继续徘徊着。”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