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三河武士”的未来

来源:《商务周刊》
2010年03月18日16:02

  冲击顶峰时遇到的这次危机,惩罚的是丰田的经营战略错误,而非其技术实力

  □ 文 宁南

  尽管有思想准备,但走进JW万豪酒店地下一层宴会厅,仍然会被震撼:门内,挤在发言桌前的五六百记者为抢占有利地形大声抱怨或推推搡搡;门外,众多没有拿到记者证的同行们

苦苦哀求门卫网开一面——在2010年中国“两会”即将召开的3月1日,丰田章男在北京的记者招待会享受到了国家总理级的待遇。

  大家追逐而来的目的并非都是来看道歉,丰田新族长饱受美国听证会“咆哮”后直飞中国的原因更受关注。当然,答案显而易见,作为未被“召回门”感染的最后一块大市场,丰田章男需要向台下正在相互踩踏的中国媒体记者们九十度鞠躬:

  “丰田在全球范围实施的大规模召回也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很多担心和困惑,对此,我们深表歉意,实在抱歉……为了早一天向中国消费者说明情况,这次,我从美国直接飞到北京召开说明会。”

  应该说,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丰田章男在自己可以控制的问题上直言不讳,除了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不到5分钟的“2010年销量不变”的插话外,他语速如子弹飞射,滔滔不绝地“控诉”丰田在安全和质量上的失控,急切之际甚至忘记翻译的存在。面对类似“丰田是否不平等对待中国客户”等挑战性问题,他也做到了不遗漏、不躲闪。

  事关“丰田沉没”的剧变时刻,丰田章男的确没有任何理由不真诚。

  丰田的发祥地是日本爱知县,江户时代被称为“三河之国”,是德川幕府开创者德川家康的出生地。在德川家康的祖父和父亲相继英年早逝的困苦时刻,三河武士们忍辱负重30余年,前赴后继,历经三代,终于辅佐成就了德川幕府。过去70多年,丰田表面上演变成了西方公司组织形态,但基因中始终浸染着忠义和执著的三河文化,而也是这种彻底执行目标的精神,带领丰田走上了全球霸主的道路。

  然而,前任总裁渡边昭捷学步美国管理思想,“拧干毛巾里的最后一滴水”战略已大错铸成,在美国汽车利益集团的穷追猛打下,“召回门”使丰田不得不放手还没有“暖热”的全球汽车霸权。从丰田章男的角度看,除了尽力挽回品牌形象损失外,现在要做的第一战略,就如同德川家康结盟织田信长一样,需要找到一个有实力和有“天下布武”野心的盟友。

  或许,这才是丰田章男从美国直飞北京的最根本原因。

  全球制造业东移是过去半个世纪最重要的全球化变革之一,其最新的演变则是全球制造业的“中国化”。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结束之际,“中国化”的过程已经从低端加工蔓延到了汽车制造等中端领域。当人力、资金和市场等因素已经“东风齐备”时,全球汽车格局的大变革已经日益清晰:或许还有技术短板,或许竞争手段仍然稚嫩,中国力量正在一步进逼一步地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如果美国人能看到这一点,德国人能看到这一点,甚至法国人都能看到这一点,丰田章男没有道理看不到这个大趋势:随着中国内需战略和新能源战略上率先全力行动,和未来中国对新能源动力世界的强烈领导欲,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及其学习能力超强的中国车商,不可能不会对世界汽车产业游戏规则产生深刻的影响。

  与此相对应,冲击顶峰时遇到的这次危机,惩罚的是丰田的经营战略错误,而非其技术实力。丰田还不至于因“召回门”垮掉,其核心竞争力依然坚实,研发费用2006年以来一直是世界第一。与欧美企业相比,丰田凭借领先世界、顺应市场的技术战无不胜,这个“技术底盘”并未动摇。

  如果丰田借机重新构想在华战略,与中资实现比欧美车商更高层面的全面合作,或许“召回门”危机最终成就的不是通用,也不是大众,而是丰田自己。但丰田章男领导下的丰田公司必须放下身段。此次记者招待会,丰田章男做出了令人信服的表现,甚至可以打出8分的高评价。

  但要丰田改变其过去对华战略的傲慢姿态,一个鞠躬还远远不够。不能否认,在企业公民建设上,丰田的投入不亚于任何一个在华跨国车企,但中国市场也一直是渡边“受益第一”思维遗祸的重地。比如,此次记者招待会上,尽管丰田章男有自己的解释,还是有多位记者提出“不公平对待中国市场的问题”。丰田需要警醒的,一是丰田改错的态度必须彻底,二是中国这艘船不等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